English

江苏丰县农民领跑农业信息致富路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李可)日前,在由农业部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农业信息化年度评选中,江苏丰县荣获“2007中国农业信息化领先地区”称号,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此称号的县。丢下锄头拿鼠标,富了脑袋富口袋,江苏丰县农民领跑农业信息致富路。

“想不到

网上的果品销售信息还真管用,帮俺解决了一大难题!”丰县隋寨村农民李德海激动地说。李德海从县政府主办的中华果都网上查阅到一条柿子、苹果收购信息,凭这条信息,他卖掉了家里5万公斤柿子,还收购了周围果农近8万公斤苹果,并将这些果品远销到上海、杭州等地。

像李德海这样通过网络信息致富的农户,如今在丰县越来越多。张寨村农民张强通过在网上查询,从福州市真菌研究所引进食用菌母菌,投资建成菌种厂,年产值达10万多元;刘屯村农民徐剑波利用网络视频展示优质水果,进行网上销售,并牵头建立果品商贸市场,年网上销售果品达100万斤以上。

近年来,丰县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县财政的5%用于发展信息技术,2007年就拿出近500万元用于乡镇信息技术人员培训和设备更新,现在全县农村电脑的普及率达到36%,并办了中华果都网站、淮海羊网等30多个专业网站,其中果蔬专业网站――中华果都网,2007年网上销售额达一亿多元。农民把使用电脑变成了广交朋友、了解信息、增加知识面、销售农产品的重要渠道,农户们成了轻点鼠标赚钞票的数字时代新农民。

“信息时代,不进则退。”丰县县委书记赵保华对记者说:“丰县处于江苏省的西北部,从全国的经济发展来看,丰县处于高科技信息技术从东部地区向西部转移的承载地区,丰县要加快发展,就要高度重视现代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现在丰县的信息化工作已经步入快速发展轨道,这给我们的老百姓也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