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部:踏踏实实从八项大事做起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

本报北京
1月23日电(记者金振蓉)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科技部门如何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科技部要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踏踏实实从八项大事做起。

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科技管理部门要抓好八项工作。一是落实《科技进步法》和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加快推进重大专项组织实施。争取今年3月前,基本完成16个重大专项的论证,年内完成全部重大专项的启动实施。二是聚焦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建设的重大瓶颈问题,抓紧抓好节能减排、气候变化、支撑奥运等重点科技工作,加大节能减排科技投入,重点加强石化、电力、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工业行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碳捕获与封存等关键技术,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三是全面推进农村科技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发展农业生物技术与分子农业、环控农业等技术,组织实施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农林生物质工程”等重点科技专项。四是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科技问题。启动实施“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继续实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专项,加大对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围绕城市水环境治理、农村社区安全供水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五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重点部署一批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重大项目。六是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七是加强对区域创新发展实行分类指导,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集群和特色产业。八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发展我国科技事业、服务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