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激情实践凸显民生关怀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国忠 张国圣 我有话说

2007年对于重庆来说无疑是值得纪念和庆贺的:重庆与成都一起被国家批准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从而成为我国第一个以省为单位的改革试验区。消息传来,古老的巴渝大地一片欢腾。重庆人说,这是

党中央、国务院为重庆指出的一条科学发展道路,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重庆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党的十七大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重庆人更是备受鼓舞。

日前,记者在重庆采访时看到,重庆人正满腔热情地进行着“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实践,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在城乡统筹中科学发展

重庆,这座中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直辖市,直辖十年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200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3486亿元,比直辖前增长近2倍;地方预算财政收入达529亿元,十年翻了3番多。截至2006年底,重庆市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已由1996年的366万人减少到53万人。

然而,数字的增长掩盖不了问题的存在:重庆三大产业增加值比例由1996年的24.2:40.8:35.8转变为2006年的12.3:43.0:44.7,三大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1%、56.4%和49.7%。2006年,重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4:1,大于全国和西部的城乡落差,而直辖前的1996年,重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3.4:1。

以上数据表明,重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大障碍。

问题已找到,何以解决?2007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要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力度”、“加快建立有利于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

重庆人迅速形成共识: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城乡统筹,实现科学发展。

2007年11月中旬召开的重庆市委三届二次全委会这样概括城乡统筹的意义:加快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重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重庆实现科学发展的头等大事。

城乡统筹民生为本

方向既明,重庆人便为自己树立目标:到2012年,基本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框架,城镇化率超过5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现在的4:1缩小到3:1。

目标简洁明确,但“知易行难”。因为,统筹城乡发展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包括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统筹城乡资源配置、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各项统筹发展工作。那么,该从哪里入手实现既定目标呢?

“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城乡统筹,民生为本’。”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告诉记者,“所以我们以‘民生’问题为切入点,在教育、就业、医疗、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进行城乡统筹的尝试、摸索。”

记者在重庆采访时看到,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城区还是市郊,重庆的角角落落都在进行着以“民生”为切入点的城乡统筹的生动实践:

在272户家庭717名农民变市民的基础上,启动首批农民工变市民工作,加快农民工从“务工型”向“定居型”转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全面实行,率先在全市启动农村基本养老金试点;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农村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化、对口支援一体化、教师素质专业化、关爱学生人文化、素质教育特色化”等“五化”建设――这是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城乡统筹实践;

自来水、天然气走进家家户户,电气化工程正在加紧实施;流转土地4317.12亩,分散的农民集中成为“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的股民;确立以奶牛为主的白色产业和以水果、花卉、特色蔬菜为主的绿色产业两大特色产业,种植优质牧草1000余亩,养殖高产奶牛2000多头――这是江北区鱼嘴镇双溪村的城乡统筹实践。

九龙坡区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何承玖对记者表示:“城乡统筹就是要让农民与市民一样有保障,有就业,有增收,这是缩小城乡差距,发展农村经济的有益探索。”

城乡统筹任重道远

城乡统筹,重庆已经迈出了坚定的步伐;然而,这也仅仅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

重庆市目前有3100万人口,其中80%左右在农村;重庆最发达的渝中区目前人均GDP达到4000多美元,而重庆最不发达的区县人均GDP只有500多美元;重庆确定的“一圈两翼”经济圈,“一圈”的人均GDP为2500多美元,“两翼”的人均GDP才1800多美元;重庆目前有850万农民离开了农村,其中有400万在重庆以外的地方当农民工……

“城乡统筹为重庆指明了科学发展的明确方向,在这条道路上,重庆人应该奋勇前行,不能保守;但是,以上种种数据表明,重庆的城乡统筹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克服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障碍,不能一蹴而就,也就不能冒进。”作为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显然比一般人能更理性地看待问题。

就拿农民变市民来说,要实现既定的到2012年重庆城镇化率超过55%的目标,重庆就得每年引导15万左右的农民工把户口转移到市内外城镇。而这其中就关涉到社保、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非通盘考虑不足以解决。

这种“既不能保守又不可冒进”的城乡统筹思路显然已经渗入每个重庆人的思维。江北区鱼嘴镇双溪村的李书记告诉记者,政府虽然花费3000多万元使该村300多农民转变成了市民,但切不可“大跃进”,一下子将所有农民转变成市民,因为得考虑政府财力和城市容纳能力等各方面的问题。

“又好又快,‘好’字优先。重庆城乡统筹,任重而道远。”杨庆育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