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漫游费没有成本”一说不科学

2008-0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随着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改委“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的召开,关于移动电话漫游资费的成本投入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有关人士曾指出,手机漫游资费的成本几乎为零。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认为手机漫游没有成本的观点是不科学的。

另外一位专家

表示,目前我国手机漫游业务用户跨地域使用成本会大于本地使用成本。

杨培芳认为,手机漫游业务相应的成本包括几个部分。首先:为了满足漫游用户的随机性通话需求,运营商在网络设计和建设的时候,就需要在本地区用户数量和使用量的基础上,多建一定的额外容量,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及旅游地区需要增加更大的容量,这将会产生较多的成本。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极冰也认为,此部分产生的投入是漫游费的主要成本。

李极冰认为手机漫游费成本在传输方面体现为:为了满足漫游用户拨打本地电话,需要增加传输线路等各种资源的成本投入,即漫游专属成本,其中包括建设支持客户漫游功能的网络设备的成本,漫游设备折旧及维护成本、网络设备建设的资金占用成本、漫游服务人员管理成本、漫游用户位置拜访生成的数据交换成本等。

此外,李极冰还认为漫游通话在信令和计费结算上相对本地网络较为复杂,因此会产生更多的成本。同时,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移动漫游通信服务,还会产生有关的服务、管理、营销等其他成本。

基于以上分析,李极冰指出,我国移动漫游资费的支付成本是客观存在的,由于行业固定投入及大量启动资金投入较多,资金投入后将“沉淀”在行业内难以再行提出,因此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作为无形的成本支出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是,计算成本的时候,并没有办法准确地将这样的成本计入总体成本中,因此,很难定义手机漫游时每分钟的单价费用。

李极冰说,从国际情况看,由于信息技术的特点以及通信网络的固定成本高比重等特性,国际上还无法精确进行分业务的成本核算与分摊,对漫游业务的成本分析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性的难题。

“不能说漫游业务的成本没法计算就没有成本,我认为100%是有成本的,比如,上海的手机用户到北京,两边的移动网络都在交换信息,为这一用户做认证、鉴权,怎么能没有成本呢?”李极冰最后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