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改善民生在创新中行进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刚过去的2007年,是四川省历年改善民生直接投入最多的一年。据统计,2007年前10个月,四川省在实施“十大惠民行动”中,各级财政预算执行总额达289.94亿元。

新年伊始,在四川采访,各地干部群众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富民强省的高度来认识民生问题,在创新制度机制

中不断改善民生问题,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共建共享,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

去年7月12日,广安市岳池县乔家镇董家沟村在县工商局注册了“三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为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后首批以农民带资、带产业基地入股、具有法人主体资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合作社负责人柳丽萍介绍说,合作社把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的农户联合起来,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对社员统一供种、配送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加工包装、统一组织营销。

岳池县是一个人口过百万、地处丘陵的农业大县,现正全力发展以食用菌、微生物肥料、微生物能源为主的白色农业和优质米业、优质猪业等现代农业。在这里,像“三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大约有140个,2007年产值达20多亿元,这些经济组织有效地将一家一户的小生产组成联合舰队,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发展现代农业要依靠广大农民,扶贫开发同样要依靠广大农民。在革命老区南充市还有一些交通闭塞的乡村处于贫困状态,在新世纪新阶段如何对这些贫困乡村进行扶贫开发?南充市干部群众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模式。

2007年3月,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李家观村开始实施社区主导型发展扶贫试点项目。这个项目倡导“社区自主”的扶贫理念:扶贫资金直接拨付到社区,资金的控制权直接交给社区;村民自己讨论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民主选举管理人员,成立专门的监督小组;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都由村民自主决定。石楼乡乡党委书记罗明科介绍说,项目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2006年李家观村人均收入只有900元,但项目启动仅半年,这个村的62户村民有效利用社区发展基金4万元,自愿投入3.2万元,发展鸡鸭鹅等养殖业,人均增收就达800余元。

整合资源,构建有效保障机制

2007年10月,绵阳市高新区永兴镇肢体二级残疾居民黄成平,在市惠民帮扶中心“困难群众子女就学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从南山中学领回了儿子本学期已交的460元学费。像黄成平这样到市惠民帮扶中心寻求解决问题的困难群众,都能得到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入微关怀。

困难群众的利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这是四川省干部群众近年来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2007年2月,绵阳市委、市政府在对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惠民帮扶中心。这个中心针对困难群众在生活、就医、就业、住房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开展咨询、法律援助、权益保护等服务。中心的建立为困难群众建立了共享帮扶资源的公共空间,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了条件。

2007年10月,绵阳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设立绵阳市惠民工作委员会,作为全市惠民行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从惠民帮扶中心的建立到惠民工委的成立,理顺了绵阳市惠民管理关系,这一管理创新带动了惠民资源的整合利用,使惠民举措更为有效和长远。

截至2007年11月底,绵阳市惠民帮扶中心已接待困难群众9万余人次,提供帮扶救助资金、发放救助物资200余万元。据悉,去年以来,自贡、泸州、遂宁等市也相继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建立了惠民帮扶中心。

破解难题,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2007年,遂宁市博华纺织公司因扩建厂房,资金极度短缺,情急之下,找到刚成立不久的中小企业会员制担保公司――德天担保公司。7天之后,由德天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博华纺织公司取得了100万元银行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民营经济不发达,是西部内陆地区经济活力不够,群众就业较为困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落后于沿海地区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四川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十分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但要发展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瓶颈。那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德阳、遂宁等市的创新举措就是成立中小企业会员制担保公司。

在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会员制互助担保公司由区内企业自愿出资及开发区财政支持资金组建,向会员企业提供银行融资担保。这一担保公司与传统的担保公司有着本质区别,它原则上只对入股会员提供担保,解决会员融资难的问题,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为有效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建立,德阳开发区管委会对守信贷款企业予以财政贴息,还拿出专门资金作为担保贷款的风险补偿金。这种政府引导并投入担保基金、企业自筹担保风险金成立会员制互助担保公司的创新性融资模式,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从四川全省的情况来看,2007年前3季度,各担保机构为不具备银行抵押条件的1.7万家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提供担保,完成担保额1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带动中小企业增加销售收入200亿元,增加利税17.5亿元,增加就业14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