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灾区经济和百姓生活―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临近春节,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及西部地区持续十多天的罕见大雪和冰冻天气仍在继续。这场几十年未遇的雪冻灾害给我国部分地区的交通、电力、通信、农牧业以及百姓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据民政部23日发布的灾情信息,此次雪灾已造成安徽、河南、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10省(区、市)

3287.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505.9千公顷;倒塌房屋3.1万间,损坏房屋11.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62.3亿元。

为了确保受灾地区百姓正常生活,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民政部以及电力和电信等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缓解雪冻天气给各地带来的灾害。25日,这些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介绍了针对雪冻天气采取的紧急应对举措。

发改委:启动紧急行动加强价格监管

针对大雪导致运输受阻,部分雪冻受灾地区出现蔬菜品种减少、价格上扬现象,发展改革委2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委、价格主管部门加强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管,努力稳定蔬菜、瓜果等食品和燃料、药品的价格。

通知要求加强对食品、药品、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建材等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动态,跟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市场异常情况,要及时预警。同时,努力保证市场正常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要及时采取措施,保持市场正常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要畅通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降低救灾物资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通知还要求各级部门积极解决强降温、降雪天气后物价上涨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

针对大范围雨雪天气给国内煤炭运输带来影响,进一步加剧煤炭和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发改委近日也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紧急行动努力缓解当前煤炭短缺情况,特别是铁路、交通部门加强运输组织调度,在当前山西北部资源减少的情况下,采取措施适当增加内蒙古西部等地区的煤炭外运;利用春运前和春节期间客运暂时减少的空隙,抢运一部分电煤。

财政部:紧急安排2800万元救助应急资金

财政部25日宣布,为帮助湖北、湖南开展救灾救济工作,财政部、民政部安排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应急资金2800万元,用于灾区群众紧急转移安置。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地区雪灾发生后,财政部立即派官员协同有关部门一同前往灾区考察,并密切关注受灾地区灾情。

商务部:启动专项预案确保春节市场物资供应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与雨雪灾害天气比较频繁、比较严重有着密切关系。他透露,商务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春节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

为切实做好节日市场供应工作,商务部已经制定了应对灾害天气、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的专项预案,综合运用信息引导、区域间调剂、投放储备、组织企业采购、进出口调节等多种方式,缓解供求矛盾,稳定市场供应。

国家储备制度是应对突发事件、平抑价格波动的重要手段。商务部表示,春节期间,将会同有关部门在部分地区投放中央储备肉,并组织企业继续投放食用植物油。各地商务部门也将增加地方储备商品的投放数量,重点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大专院校学生、农民工和少数民族群众的消费需求。目前,我国已在23个省区市建立了22个品种的储备。

民政部:紧急启动救灾工作

民政部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高度重视,及时与中国气象局和地方民政部门沟通,了解灾害发展,收集灾情信息,并对当前湖北、安徽等地雪灾的受灾情况进行了紧急会商,指导受灾省份做好雪灾应急救助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雪灾的发展情况,适时启动国家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针对湖北灾情,民政部于21日16时启动四级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情况,协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23日17时,根据湖南省灾情发展,又紧急启动四级响应,赴湖北灾区工作组直接赶赴湖南灾区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电监会:保证主电网运行安全

一面是煤炭供应紧张,一面是大雪天气加剧了煤炭运输难度,面对因为电煤供应不足国内出现的电力紧张局面,全国已经有超过10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为此,电监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派出机构、电力企业等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全力确保主电网运行安全。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调度,制定并安排好紧急状态下的电网运行方式,平衡各地区电力负荷,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尤其是输电系统运行安全。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明确提出要把保证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根据部署,各网省公司正密切关注电煤供应变化,跟踪掌握重点电厂电煤进货和库存变化趋势。同时,各地将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原则,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并报请当地政府批准执行,优先保证人民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用电,确保对重要部门、重要场所和重要用户供电。

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华能、华电等各地电厂已有针对性地制定反事故预案,组织应急队伍,落实救援物资和抢修装备。

信息产业部:及时应急保畅通

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我国部分省份出现通信受损情况。信息产业部资料显示,目前陕西、贵州、广西、湖南4省区通信受损情况尤为严重,湖北、河南、安徽、四川、重庆、内蒙古等省份通信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雨雪天气引起的通信中断主要以由电力部门限电、断电引起的基站退出服务为主。

根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报告,截至1月21日20时,在全国范围内退出服务基站约1万站次,本地网传输中断9次,影响用户约1900万户,直接经济损失3200万元。

为此,信息产业部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通信部门密切关注雨雪情况及趋势,根据需要及时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快速响应,努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障通信畅通,同时要积极组织企业配合做好公益应急短信息发送工作,及时提醒人民群众防灾避灾。(参与采写记者:韩洁、江国成、黄全权、冯晓芳、张毅、卫敏丽)(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