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证奥运用水引黄济淀开闸输水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月25日电今天上午,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国家防办的通知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再次开闸放水,实施引黄济淀应急生态调水。素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淡水湖泊和重要的天然湿地,近几年受降雨减少等因素的影响,白洋淀水位下降,水面面积减少。2007年河北省又遇干

旱,汛期全省平均降雨仅326毫米,较常年偏少21%。白洋淀水位再次低于干淀水位,淀区天然湿地生态系统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沿岸生产、生活用水也受到了严重威胁。同时,位于白洋淀上游的王快、西大洋、安各庄3座水库的蓄水量较常年同期蓄水少37.8%。这3座水库除供保定市城市用水和部分农业用水外,还计划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补水3亿立方米,不能再为白洋淀补水。因此,国家决定再次从黄河引水以解白洋淀缺水干涸之急。

为保证引黄济淀的顺利进行,黄河水利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将密切跟踪黄河水情、凌情变化,强化水质监测,进一步细化应急调水实施方案,统筹安排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协调好引黄济淀供水与黄河防凌、下游引黄灌区灌溉用水的关系,切实加强实时调度和引水控制,以确保圆满完成此次应急调水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