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梁捷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一家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和互联网工程建设为主要研发方向的民营研究机构的老总,我对此感慨颇多。

自主创新,从字面上理解实在太普通,而真正深入其中才体会其饱含着各种滋味,包括探索的艰辛,也包括成功的喜悦!

作为一家研究机构,技术创新毫无疑问是重中之重。我公司下属的大正研究院自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核心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放在首位。当时,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的海量增长和信息传播模式的改变,给全球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瓶颈,于是,我们就下决心在计算机中文语言处理的基础研究上寻求新的突破。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创立的HNC (Hierarchical Network of Concepts 概念层次网络)理论,是一个关于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处理的自主创新理论,我们以HNC理论为基础,模拟人脑语言感知过程的自然语言表述模式和计算机理解处理模式,以内涵模型论的语义分析为基础,从逻辑思维角度对语义进行判断,通过众多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终于实现了利用语义分析,从领域、情景、背景三方面得到文本的语义形式化结构,使中文语言处理实现了实质性的突破。

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在强调自我突破的同时,我们与全国知名高校合作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各类人才;与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和中科电子集团合作课题研究,通过人才的培养与合作课题的研究为自主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的辛苦耕耘与坚持不懈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大正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科技支撑中文信息处理应用研究与系统开发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及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等科研任务。2005年,我们参与承担的“中文信息处理应用基础研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验收,HNC开始形成了具有原始创新特点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目前,大正研究院已经取得了3项发明专利、15项国家自主创新专利技术。其中行业检索、机器翻译的系统研制在国内外诸多强势公司的测试中名列第一。

基础研究面向应用研究,应用研究面向市场。在这种市场创新策略指导下,我们形成了以信息安全、技术应用和互联网工程建设为主的三大产业支柱。我们研发的节能减排装置,能有效的减低能耗、清除积炭、恢复动力,已经开始推广应用;基于最先进的语义智能搜索技术开发的“华农在线”搜索网站,服务于农业信息化,提供涉农产业一站式精准信息服务;用最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语义分析技术和计算机相关技术开发的、能主动识别涉密信息和防止无意信息泄密的软件备受用户关注;我们研究的互联网热点信息预警,不良信息过滤上网管理软件“花季护航”等以及由此启动的“百万家庭护苗工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在7年的创新实践中,我们逐步探索并形成了四位一体创新体系: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开拓了集成化创新的道路。我们坚信,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具有长足发展的动力,只有创新,才能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我清醒地认识到,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自主创新的路上,我们仅仅迈出了一小步。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