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梯将成为城市绿色“发电厂”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瑞军、朱润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国内首创电梯能量回馈装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装置由秦皇岛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采用DSP中央处理器和PWM脉宽调制技术,且具有内部自诊断和保护输出功能。

近年来,能源紧缺已成为日益突出的世界性问题,我国多个省份出现用电告急,节能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生活迫在眉

睫的现实选择。像电梯这样的严重耗电电器设备,也自然成为节能研发的首选。我国是电梯生产第三大国,也是电梯使用第一大国。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到2007年年底,全国在用各类电梯达100余万部,一部普通电梯,每天的用电量大约在50-150千瓦时之间,如果按照一部电梯每天用电80千瓦时计算,每年消耗电量约为292亿千瓦时。目前,国内在电梯节电方面采取的办法主要是采用节能型电梯主机,但这个实现比例只有1.92%,尤其是使用10年以上的老电梯已属于严重费电型。秦皇岛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针对这一情况,自主研发了电梯能量回馈装置,采用DSP中央处理器和PWM脉宽调制技术,节电率可达成15%-40%。当电梯制动时,变频器将机械能产生的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电梯能量回馈装置则将直流电能直接回馈给交流电网,达到快速制动、节约电能的目的。如果全国所有在用电梯全部装上这种装置,那么每年将可节约用电8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半刘家峡水电站的发电量。与此同时,安装该装置的电梯系统,还可以替代一部分原有的电阻发热元件,机房温度下降,节省机房空调耗电量,减少发热源,减轻城市热岛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