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耶鲁大学学费减免政策带来的思考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近日,美国名校耶鲁大学宣布,为帮助家庭年收入在20万美元以下的学生上得起学,将实施新的学费减免政策,这在美国教育界引起不小的反响。有人质疑,这项新政策会对其他高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学费减免是否成为美国高等教育的新潮流?

耶鲁大学成立于1701年,是一所私立大学。它和美国的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齐名

,历年来共同角逐美国大学和研究生院前三名的位置。该校教授阵容、课程安排、教学设施均堪称一流。在美国历史上,有5位总统毕业于耶鲁,他们是塔夫脱、福特、老布什、克林顿和现任总统布什。目前人气正旺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毕业于耶鲁。所以,耶鲁素有“总统摇篮”之称。教员们常开的一个玩笑是:“一不小心,你就会教出一个总统来。”在这样的名校上学,学费自然昂贵。一个本科生一年包括住宿在内的全额学费大约是4.5万美元。而根据新的学费减免政策,如果学生的家庭年收入低于6万美元,学生可以享受学费全免的优惠政策;家庭收入在6万到12万美元间的学生视情况而定,所交纳的费用总额约占家庭收入的1%到10%不等;家庭收入介于12万到20万美元的,学生支付的平均费用最多占家庭年收入的10%。去年12月,美国哈佛大学也宣布了将拨款2000万美元用于减免本科生学费的计划。显然,耶鲁和哈佛大学的学费新举措无疑为家境贫困的学生带来了福音。

耶鲁这所历史名校向来是全世界莘莘学子神往的学府,学校从不担心缺乏生源,为什么还要推出学费减免政策呢?回答是: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材。尽管耶鲁具有极其丰富的教育资源,但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注册学生不多。许多优秀学生一想到哈佛、耶鲁这些常春藤名校,第一反应就是:那些学校不属于我,我根本没钱上这些学校。美国佩尔高等教育学习机会研究所所长奥布赖恩女士表示,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优秀学生就学问题,是促使这些名校推行学费减免政策的关键因素。作为美国乃至全世界高等教育塔尖的耶鲁和哈佛大学率先采取减免学费政策,必将对他们广开生源,争夺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人材起到推动作用。

但是,美国教育界专家也担心,耶鲁和哈佛大学的决定会对其他大学造成相当大的压力。目前,美国顶尖私立大学跟公立大学贫富两极分化的趋势日益加剧。名牌私立大学依仗雄厚的资金实力,在科研、师资和生源等方面都胜过公立大学。奥布赖恩说:“这会对那些招收很多低收入家庭学生的高校造成非常大的压力。那些学校已经尽其所能为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收取更少的学费。”现在耶鲁和哈佛实施如此吸引人的优惠政策,其他高校可能会面对来自政府和公众的压力随之减免学费,这会对这些学校造成伤害。同时,还使更多的优秀人才流向私立高校。长久下去,公立大学难免成为名牌私立大学垄断高等教育市场的间接受害者。

耶鲁和哈佛大学率先减免学费的做法是否在未来几年为其他美国高校所效仿,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沃德表示,这种影响很有限。其原因是:这两所大学每年所接受的捐赠和投资回报的资金数目之大是别的学校无法攀比的。有资料显示,这些顶尖名校都有超过百亿的雄厚校产基金,同时他们还在不断接受校友的慷慨捐款。所以,他们的举措只会影响到与这两所学校实力相当的一些名校。

实际上,美国公立大学的运营资金主要靠政府拨款。近年来,美国公立大学得到的政府拨款比例一直在萎缩,以维吉尼亚大学为例,2004年州政府的拨款只占预算的8%,而20年前为28%。有相当一部分的美国公立大学越来越依靠“社会筹资”解决资金困境。“社会筹资”意味靠涨学费来维持运作。目前,美国80%的大学生在公立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提高学费意味着许多学生无法迈进大学校门。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研究与公共政策部主任科蒂斯认为,公立大学当前所面临困境的关键在于政府减少了对他们的拨款。所以,增加政府对公立高等教育的投入是解决美国公立大学资金不足的唯一出路。不过,沃德表示,耶鲁和哈佛的减免措施让其他学校在涨学费之前会三思而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