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罗迪政府辞职反映意大利体制危机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参议院昨晚以161票对156票的表决结果,否定了对政府的信任。普罗迪总理于当晚9时15分向总统纳波里塔诺提交辞呈,共历时618天的普罗迪政府宣告倒台。

在20个月的执政期内,普罗迪政府在中右联盟的强

力对抗和执政联盟内部的各种牵制下,始终坚定不移地治理经济。在打击逃税,压缩财政赤字;改革旧制,解放生产力;调整社会再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对外交往方面,调整了前总理贝卢科尼时代的意美关系,“重返欧洲”,高举“和平、对话、承担国际义务”的旗帜,树立了意大利外交的新形象。正当需要巩固这些成果、深化国内改革之际;正当美国经济恶化可能殃及欧洲和意大利的严峻时刻,中左联盟中的一个小党――“欧洲民主联盟”突然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导致了普罗迪政府的垮台。而这个小党反戈的理由是,因涉嫌“营私舞弊”而遭司法调查的该党领导人马斯特拉认为自己没有得到联盟各党的“相应保护”。这被此间《共和国报》称为“畸形民主”的“一场闹剧”。

这场“闹剧”的最后一幕发生在昨晚参议院进行信任表决期间。“欧洲民主联盟”党的参议员古苏马诺在投票前的辩论发言中表示,国家仍需要普罗迪政府,因此他决定以国家利益为重,不受本党反戈的政治约束,为政府投信任票。其话音刚落,同党的另一名参议员便冲到面前,向他脸上吐唾沫,口中大骂他是叛徒、乞丐、小丑!60岁的古苏马诺始而目瞪口呆,继而哭泣,随后晕倒。会议被迫中止了10分钟。

事实上,这次政府危机的背后是深刻持久的体制危机。意大利战后实行的“拜占庭主义式的民主选举制度”导致党派林立,各党不断分化组合,或彼此极端对抗,或相互严重掣肘,政局始终不稳,从1945年至今的62年时间里已更换了63届政府。其中寿命最短的两届政府,执政时间分别为10天和13天。2005年虽曾对选举法作过修订,实行了“多数比例选举制”,但本质上仍是过去选举法的继续。在2006年4月举行的最近一次大选时,竟有70多个政党登记参选。为组成议会多数,本届普罗迪政府则由多达10个在意识形态上存在重大差异的中左党派组成。尽管普罗迪总理小心翼翼地维护执政联盟的团结,殚精竭虑地治理国家,联盟内部仍不时在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政策方面发生冲突,甚至公开对抗。在此情势下,普罗迪政府能够维持618天,成为战后第七个寿命最长的政府,也堪称不易了。

此间许多政论家认为,在这样的民主体制下,很难保证政府在所有领域的政策连续性,更不要说长远战略规划了。他们指出,近20多年来,意大利教育质量下降,人才外流加剧,国际竞争力严重下滑,大型企业集团越来越小,国债大山越来越高(现占国内生产总值106%),黑社会势力依然猖獗,那不勒斯垃圾危机不断爆发,都不是偶然的。

总统纳波里塔诺昨晚“有保留地”接受了普罗迪辞呈,并要求他的政府作为看守内阁继续处理日常事物。今天下午起,纳波里塔诺总统已按惯例开始了与参众两院议长、各政党领袖和在世前总统的协商程序,尔后将确定如何解决这次政府危机。眼下,左中右各方的许多大小政党,出于各自不同的利益考虑,都强烈要求立即举行大选。但纳波里塔诺总统此前已数度表示,以现行选举法大选,无法保证政局稳定,无疑于毁坏国家前程。鉴于目前两大政党联盟都不可能在议会组成稳定多数,纳波里塔诺总统很可能授命组建一个过渡性的“技术政府”或“宪制政府”,待新选举法制定后再行大选。但新选举法须经各党派协商,由议会通过,而中右联盟各主要政党均已表示关闭协商大门,故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本报罗马1月25日电)

图为1月2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意总理普罗迪(中)在国会等待参议院信任投票结果。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