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新中推进厦门科学发展

2008-0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厦门市委宣传部 厦门市社科联 我有话说

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本质特征和独有品格,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创新的历史。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近年来,厦门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把握发展规律

、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以新观念和新思路谋求新发展

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近年来,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和发展环境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注重谋划,决策之后,迅速启动,有效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各种问题。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性问题,正确处理好有为不为、先为后为、多为少为的关系。

新思想新观念,产生了新的发展思路。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以来,厦门明确提出并坚持把加快发展现代工业作为发展经济的重点,力求通过工业规模的扩大和质量效益的提升,壮大第三产业,提升第一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在更高层次上的协调发展,并以此进一步拓展城市功能,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厦门从实际出发,突出抓好工业集中区载体建设和大力发展商务中心,以项目带动抓落实,形成了一套发展工业的创新做法。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不仅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改善人民生活,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保障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厦门市委市政府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确定“四个破解、四个加强”的工作思路,这就是破解住房难、就医难、就学难、交通难问题和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平安厦门”建设、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

体制机制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最有效、最持久的促进因素。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在创新中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才能为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厦门坚持创新领导机制。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和市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对每一个重点项目、每一个开发区统一研究,制定方案,集体决策,形成意见,明确责任,跟踪督查。创新项目落实机制,形成指挥部模式,并根据重大片区和重大项目开发建设进度适时向管委会模式转变。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厦门结合市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把厦门市属国有企业分成三类不同的管理方式,整合形成10家市直管的资产经营一体化公司、10家委托市主管部门管理的公司和3家区政府或管委会管理的公司。这是近十年来厦门市面上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次大动作和新探索,形成了厦门市国有企业发展的新格局。

厦门用创新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强力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成立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办公室,明确要求将能够通过市场配置的公共资源一律交由市场,通过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或其他竞争方式进行配置。厦门建立由监察、财政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组建项目审核小组,对各级各部门掌握的公共资源进行梳理,制定“招拍挂”的时间表,并进行监督检查。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使政府权力运行受到公开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止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发生;扩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维护了群众利益;扩大社会资本的投资领域。2006年全年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693.14万元。

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是厦门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投融资体制改革一次重大尝试。市政公用事业每一个行业都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城市的运营与发展。过去,厦门水资源由隶属于不同行政主管部门的14个企事业单位分散经营,效益低下。2003年,厦门水务集团按原水、给水、污水“三水合一”的原则,整合了原来的14家单位,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达45亿元。水务集团组建四年来,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升值,成为城市公用事业改革的一个成功范例。

厦门经济发展最大的资源优势之一是港口。由于行政区划的原因,厦门湾港口被九龙江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在世界航运船舶大型化、港口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的今天,隶属厦门行政辖区的北部港口,出现了深水岸线资源紧张的问题。因此,改革厦门港管理体制是厦门湾港口发展的必然选择。2005年12月,新的厦门港口管理局正式成立。整合后的厦门港从原来5个港区扩大为8个港区,深水岸线增加14公里,总长达40公里,可容纳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14个,最大靠泊能力10万吨级,集装箱、石油、煤炭等专用码头一应俱全。新组建的厦门港,是福建发展的门户港、龙头港、海峡西岸建设中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厦门港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港政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港口引航主体统一、港口生产统计分析统一、港口航道执法统一、水路运输行政管理统一,解决了长期困扰厦门湾两岸“一湾多港”的问题。

坚持自主创新寻求新突破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推动本土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核心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厦门在自主创新实践中,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道路。近年来,厦门为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不断推动本土自主创新,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政策,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厦门市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已投产的戴尔二期、友达光电、寰鸿科技等现代工业,多数属于重量级的高新技术项目,全市目前已拥有厦华、夏新、联想移动等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厦门钨业、麦克奥迪、三达膜科技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以及金龙、厦工等一批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厦门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目前汇聚了4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厦门火炬高新区是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如今“一区多园”初具规模,已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跨国公司为龙头,电子信息、光电、电工、软件、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为支柱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6年,占地仅1.73平方公里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工业产值703亿元,以不到厦门市3%的工业能耗、0.2%的城市建设用地,实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7.8%,成为全国开发面积最小,单位面积产出最高的国家级高新区。

厦门软件园是“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软件出口基地、软件专业产学研基地,也是目前全国惟一的“软件开发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厦门软件园以全国最小软件园面积,实现软件销售收入21亿。厦门还致力于不断扩大和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目前,微软、西基动画、雅讯、雅马哈、富士通等知名企业纷纷进驻,为整个产业搭建了互动的平台。(执笔:李友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