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美林《天书》出版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举行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韩美林《天书》出版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致信祝贺,祝愿韩美林青春永驻,艺术常青。在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神圣事业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全国政

协副主席张思卿出席会议并为《天书》开卷。

《天书》是我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的最新艺术巨著。韩美林历经34年时间,从全国各地的甲骨、石刻、岩画、古陶、青铜、陶器、砖铭、石鼓等历代文物上搜寻记录了数万个符号、记号、图形和金文、象形文字等,又耗时数年,呕心沥血,对这些历史文化遗存做了精心的钩沉、临摹、整理和创造,汇集了这部恢弘“天书”。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天书》是韩美林多年来对中国文化执著探索、对艺术创作不懈追求的结晶。《天书》通过捕捉中国古文字、符号的性格、神韵、气质,充分表达了中华古代文字、符号铭刻的深邃而神秘的文化精神,又显示出古文字、符号超越古代范畴的现代意义;这些看似难以参透的图文和我们心灵相通,古朴而现代,雄浑而灵动,在飞扬飘逸中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也闪耀着中国先人艺术创造的独特光芒。《天书》既是书法作品,又是绘画作品,也是一本对专业人员具有重要参考性的工具书,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珍贵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以及学界、文艺界知名人士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