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环节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对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部党组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教育发展,关键是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改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

教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必然面临新的课题,新年伊始,教育部党组决定加强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已确定13个重大课题,包括人力资源强国研究、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与制度研究、促进教育公平的阶段性目标与政策措施研究、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研究、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研究、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高等学校发展特点与布局结构研究、现代大学制度研究、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研究、学前教育发展研究、继续教育研究。

与此同时,一系列务实之举从2008年开始推进。加紧制定《教育督导条例》、《考试法》;深入推进招生考试和质量评价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扩大并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中心,启动新一轮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继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全面实施“211工程”三期建设,完成“985工程”二期建设,启动“985工程”三期建设,实施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