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邹声文 张旭东 我有话说

春节即将来临,春运正值高峰。不久前,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给春运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群众的年货能否保证供应?回家车票好不好买?旅途是否安全畅通?温家宝总理对此十分牵挂。1月25日下午,温总理来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务区和北京西站实地考察,并就做好春运工作,保障安全畅通作出部署。

15时许,温总理一行

沿京石高速公路驱车60余公里,来到河北涿州高速公路服务区。

隆冬时节,华北大地寒气逼人。服务区内,几十辆满载蔬菜、粮食等物资进京的大型货车正在短暂休整。“师傅们辛苦了!”温总理一下车就招呼着司机师傅们。

“你们是从哪里来的?”温总理仔细询问。

“我是从云南来的!”“我来自东北!”“江西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司机师傅们在这里看到温总理,非常惊喜。

温总理向他们询问了三个问题:“前几天不少地方下雪了,现在路上好走吗?运输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享受不享受‘绿色通道’政策?过‘绿色通道’时收多少钱?”

“这两天雪化了后,路上好走些了。”“我们拉菜的货车都走‘绿色通道’。”……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

“我在路上走了6天,很多省都免费了,但个别省份还没有免。”一位从云南运送大白菜进京的货车司机说。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温总理说,“按照国务院部署,交通部已决定从1月26日起至2月5日止,对所有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全免通行费。这一措施有利于降低运输成本,稳定节日期间物价,充分保证群众生活物品供应。”

“感谢党和政府出台了这样的好政策。”司机师傅们听到这一消息十分兴奋。

温家宝还现场考察公路运输和应急准备情况,看望慰问一线交通干部职工,同他们一一握手。他对大家说:“春节就要到了,这段时间是你们一年最辛苦的日子。今年春运客流集中,高峰来得早,货运量增加,天气又不好,春运任务比以往更加繁重、更加艰巨。希望你们坚守岗位,克服困难,保证交通安全畅通,让群众过上一个好的春节!”

随后,温家宝又赶往北京西站,考察铁路春运情况。北京西站是全国铁路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之一。在车站应急指挥中心,一个个电视屏幕传送着广场、站台、售票厅、候车室等处的实时画面,在听取车站工作人员的介绍后,总理问道:“请你告诉我几个数字,春运是从哪天开始的?”

“从1月18号开始,节前20天,节后还有20天。”工作人员回答说。“春运期间西站预计进出旅客共有多少?”总理接着问。“估计达2200万人次。”“今年铁路春运量比往年多多少?”“全国每天要多100万人次。”“春运期间西站通常每天运送多少人?”总理问得十分仔细。“13万至15万人次,高峰期间达到17万至20万人次。”“全站通常发送列车多少对?”“平时安排113对列车,现在要多发送30对,最高时可达161对。”“售票窗口开了多少?”总理十分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买票难问题。

“车站售票厅窗口有88个,现在又增加了临时窗口178个,共计266个。加上北京地区全部售票点,共有1000个售票窗口。节前,我们还专门到农民工集中的工地上门售票。”

听到这里,总理微笑着点点头。看着屏幕上的人流,总理问:“这里乘车的学生、农民工较多,对吗?”“是的,农民工占了百分之六七十。”工作人员答道。

温总理随即又走入车站大厅,乘扶梯来到第二候车室,亲切看望正在候车的乘客。乘客们纷纷站立起来,激动地大声向总理问好。总理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问候,并和第一排的每位旅客亲切握手,仔细询问大家:乘车到哪里?车票好不好买?候车室服务是否方便?辛苦一年拿到工资没有?随身携带现金是否安全?乘客们围在总理身边,听到总理体贴入微的话语,喜悦的笑容洋溢在他们脸上。

离开候车室,温总理来到售票大厅,几十名售票员正熟练敲打键盘,为旅客查看车次、出票。窗口外,人们秩序井然地排队购票。

温总理进入每一个售票室,与售票员亲切握手问候,并不时挥手向窗口外的群众致意。当听到铁路部门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售票员每天都要连续工作十二三个小时,为了少上厕所都不敢多喝水时,温总理十分感动。

在站台上,温总理对车站工作人员动情地说:“你们辛苦了,政府感谢你们。春节快到了,广大群众盼望回家过节。今年雨雪很大,给交通造成了不便,铁路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希望你们确保春运安全,照顾好广大乘客,让他们平安回家。你们的辛苦,换来的是社会的安宁,群众的快乐。”

在西客站,温家宝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和部署春运工作。他说,当前要着力解决三项任务。第一,保证春运。今年春运早,人数多,而且比较集中,无论是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任务都比较繁忙,加上气候条件恶劣,给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坚持以人为本,保证广大群众安全回家过年,是当前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任务。第二,由于南方遭遇大的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致使一些地方用电负荷加大,电煤需求量增加,一些地方电煤库存十分紧张。交通、铁路等部门要把电煤运输放到重要位置,保证灾区和重要地区的电煤运输和供应。第三,春节到了,群众需要大量的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粮食、蔬菜、肉类等农产品。在当前价格处于高位运行态势下,必须加强管理,降低运输成本。

温家宝指出,要采取综合措施解决电力供应紧张和电煤库存问题。第一,加强需求侧管理。首先保证居民生活用电,保证重要部门和医院、学校等单位用电。加强厂矿用电管理,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采取差别电价的办法,加以限制,把有限的电用在最关键的地方。第二,加强电煤库存的补充。保证电煤的供应,不仅是运输问题,还有生产问题,煤矿要加强生产和管理,保证煤源。要加强生产调度,地区之间要做好调配工作,千方百计增加港口、电厂的煤源,把煤储备充足。第三,要保障运输。发挥铁道、公路、航运等多种运输工具的综合保障能力。第四,各方面都要节约用电。

温家宝强调,完成好上述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和调度,密切部门之间的配合,加强与地方的联系,发挥交通运输的整体功能,提高运输效率。交通运输战线的干部职工,越是在繁忙的时候,越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要加强安全管理,保证春节期间不出重大安全事故,保证旅客安全。

温总理最后强调,根据气象预报,近日全国还有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我们宁可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些,作好思想和工作准备,周密安排,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交通的安全、通畅,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