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荆州成功破获一起网上传播淫秽物品案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先国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1月26日电在全国“净网行动”期间,湖北省荆州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10・25”网上传播淫秽物品案件,打掉两个专门从事视频淫秽表演的网络聊天室网站,犯罪嫌疑人谢凯凯已被刑事拘留,其他涉案团伙人员正在追捕当中。

据荆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政委李恩忠介绍,2007年10月25日,荆州网

监支队接到湖北省公安厅通报,称在互联网上出现一个视频聊天网站,该网站聊天室内存在大量淫秽色情表演,网站站长可能在荆州境内活动。

荆州网监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该网站共开设有42个聊天室,每个房间都设有管理员、VIP会员、普通会员、游客等多个层次,不同层次的人员在房间内拥有不同的权限,其中管理员负责组织“宝贝”在房间内进行各种淫秽色情表演或视频播放,上网人员通过向网站总站长汇款获取相应权限后即可进入房间观看或组织“宝贝”的视频淫秽表演。

据警方监测,这一网站每天观看的人员均有数百人,最高在线人数达到1500人左右,整个网站内淫声秽语、内容污秽不堪,是典型的利用聊天室视频在线播放工具进行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的案件。

警方调查还发现,该网站的组织者既胆大妄为,也具备一定的防范和反侦查意识,不仅在网站公告栏中宣称“不得在房间内进行色情表演,否则后果自负”,企图逃避打击、推卸责任,而且多次变换网站服务器的物理位置,甚至将服务器托管到了境外的美国,为侦查破案带来较大难度。

为顺利打掉这个肆虐网上的淫秽网站,专案组成员一方面对聊天室内的淫秽色情表演内容进行证据收集和固定,共提取了2.5GB的涉及淫秽表演的视频资料和图片,为今后的定罪量刑打下基础;另一方面,采取“潜水作业”,通过获取一定权限的会员口令和密码,对网站内的活动情况进行摸排,基本掌握了该违法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对网站的总站长进行网络定位,锁定其活动范围。

2007年11月5日,专案组在洪湖峰口镇的“无极限”网吧将网名叫“拖鞋”的网站总站长谢凯凯成功抓获。经调查,21岁的谢凯凯2007年8月初在网上购买了一个视频聊天室软件,再将服务端程序托管到一些专门出租的服务器上,由他自己充任拥有最高权限的总站长,明目张胆地在网上开办起淫秽视频聊天网站来。

为招揽团伙成员,谢凯凯通过QQ群等渠道到处公布网站域名和联系方式,先后吸纳了网名为“情缘虫儿”“兵兵”“百老汰汰”等30多人充当网站的管理员或者“宝贝”,再由他们在聊天室房间内组织各种淫秽视频表演;为提升网站人气,他对访问者来者不拒,即使是以“游客”身份也可以随意进入房间观看淫秽视频表演;为从中牟利,他大肆发展网站会员,只要是给他汇个一两百元,就给对方提升级别甚至给予VIP会员的资格,仅在网站开办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就发展了各类会员600多人,获利8000余元;为逃避打击,他申请了多个域名交替使用,还多次变更服务器IP地址,先后将服务器托管到四川、广西、福建甚至境外的美国。

目前,荆州网监支队正在紧张工作,收集、补充相关证据,并对其他涉案团伙成员进行定位追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