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星应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将实施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张翼近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我国将组织实施2008-2009年卫星应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目标是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扭转卫星应用主要产品和服务依赖进口的局面,加快卫星应用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提高自主卫星应用于政府公益性服务中的产品、服务应用比例;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

权,有重大市场前景的新产品,促进自主产品的技术和标准的产业化,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公共安全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卫星应用专项主要包括卫星通信广播、导航、卫星遥感应用等三大领域。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了卫星应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国产化率和自主创新指标:在通信广播领域,争取在公益性卫星固定通信系统中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0%;在卫星导航领域,兼容型终端、模块、芯片形成年产百万台套的产能,并开始在重点领域推广;在卫星遥感应用领域,自主卫星数据在重点领域的应用比例超过50%。

目前,卫星应用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在2008年4月30日前,进行2008年项目的申报。政府将根据我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特点,产业技术基础和发展现状,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公共安全重点领域迫切需求和具有巨大市场前景的应用为重点,以经济发展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有限目标的原则,选择具有产业化前景的重大应用示范,重点扶持自主创新技术及产品,突破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制约,开展重大标准研究,实现卫星应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