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雨花区有支“奶奶网管队”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江静 我有话说

日前,长沙市雨花区桂花社区的“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活跃在左家塘各个网吧、专门拎“小网虫”回家的“奶奶网管队”。

作为全国9个网吧长效管理机制试点城市之一,长沙市正在推行网吧长效管理新模式:取缔无证无照违规经营的黑网吧,在每个社区建一个绿色上网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建立网吧连锁公司等。

听到这些消息,看到绿色网吧里面崭新的电脑,年过七十岁的徐秀英老太太高兴不已:“这下,小孩子们可有地方上网了。以后再见到那些在网吧上网的小孩,我们就把他们带到这里来。”

事实上,为了让未成年人走出网吧,老奶奶们一直在努力。

上岗

2004年7月,全国首支由赋闲在家的老奶奶义工组成的“奶奶网管队”,在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试点成立。

长钢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茜苹向记者说起当初网管队的成立:“长沙市雨花区有200多家网吧,左家塘就占了42家。怎样才能管理好未成年人网吧?这成了个大问题。”

“这时候,街道办听说了徐秀英奶奶的事情。那段时间,徐奶奶的孙子天天泡在网吧,常常彻夜不归。本来成绩很好的他,后来考试只得了40多分。为此,她多次与网吧老板发生争执。渐渐的,也有了一些效果。于是,我们就想,可以组织一个‘奶奶网管队’。”

徐奶奶第一个报了名。“网瘾害人啊。这些小孩子每天拿着吃早饭的钱,跑去上一个小时的网。上课就睡觉,回到家作业也不认真完成。既浪费钱,又糟蹋了自己的身子。可惜啊!”

于是,奶奶们正式上岗,变身网吧“门神”,每天定时巡视各家网吧,规劝老板合法经营。

执勤

“2007年7月30日,金狐网吧,上午9:40,未成年人5人……”网吧是否守规矩,牛角塘社区王素兰奶奶的“网管日记”上有本明白账。她发现与她家仅一墙之隔的“金狐网吧”先后7次接纳未成年人,经劝阻无效后,王老太将“邻居”告到了区文化局。过了几天,该网吧被责令“下课”,两台服务器被依法收缴,成为网管队成立之后关掉的第一家网吧。

由于“奶奶网管”们的不懈努力,左家塘街道的网吧秩序大为改观,如今辖区内绝大多数网吧都自觉拒绝接纳未成年人,并主动向老太太们汇报情况。

“你等一下,看看你满了18岁没有?”家住长沙市雨花区长钢小区的小杨,在奶奶的陪同下走进了社区的“欣然网吧”。输入了年份为“1989”的身份证号码之后,还是被网管拦住了,认真确认。“她显小,都上大学了呢。”一旁的奶奶有些急了。

虽然受到了监督,老板对奶奶网管们却很尊敬:“这些老太太可厉害了。夏天太阳那么大,她们每个人就戴顶草帽,拎个水壶,天天在这附近转悠。一没工钱,二没补助。还好,我这里什么证件都齐全,也没有未成年人在里面。”

希望

“逢年过节的,还有的老板想送东西‘贿赂’我们呢!”快言快语的彭奶奶很得意地透露,“不过,我们都推掉了。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我们要真拿了,以后就不好批评人家了。”

说到这里,奶奶们都笑了。“其实,我们这么做还是不够的,关键是要家庭的参与。”李耀珍奶奶说起了一件去年的事情。

“1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都已经12点半了。别的社区的一个家长打电话给徐奶奶,让她帮忙去找孩子。后来,在网吧找到孩子时,他已经在网吧睡着了。问他原因,说是没有考好,怕家里骂,不敢回去。当时,徐奶奶跟他说,不要紧,她送他回去。说着就给他父亲打电话。没想到,他父亲的手机竟停机了。小孩子说,他爸爸老是打麻将,没钱交话费了。”

讲完这个事情,李奶奶很气愤。“像这种父母,孩子不出来才怪呢。家长只知道一味地埋怨孩子不学好,自己却不能以身作则。”

现在好了,绿色网吧建立了,“奶奶网管队”的老奶奶们又有新任务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