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挖掘特色文化资源 打造全新文化品牌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本报通讯员 李言 我有话说

提起哈尔滨市的平房区,熟悉的人们首先会想到它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想到它生产的飞机、汽车以及制造的“神五”“神六”材料。而近几年以来,人们惊喜地发现,过去的“文化沙漠”现在却紧紧围绕着文化搞发展。他们通过挖掘独有的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全新的文化品牌。不仅动漫基地发展得红红火火

,同时陆续推进“731”遗址保护开发、世界和平公园建设,并全面启动工业遗产博物馆和省文化大市场建设;居民小区庭园化,绿地、广场、街路焕然一新。

平房区的变化最直接的表现在哪里呢?平房区委书记李志恒这样告诉记者:“过去的平房区是大工厂、大工业,现如今,我们通过挖掘特色文化资源,以文化来打造全新的平房区,从而实现最宜人居、最适创业、最适发展的目标,让平房人为之骄傲。如今,区委区政府正带领全区人民将平房区打造成为龙江文化产业的聚集区。”

老城区发展的新“燃料”

黑龙江省文化资源丰富,科技实力较强,制造业也比较发达,具有加快发展动漫产业的比较优势。在2006年10月17日,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成立,它是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广电局等四家单位联合授牌的省内唯一一家动漫产业基地。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成立一年来,规模扩大了4倍,总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新洋科技、智慧动画、神笔动画等32户企业相继入驻基地,动画片生产能力超过10000分钟,完成制作3000分钟。动画代表作品《帽儿山的鬼子兵》和《环保剑》还获得国家优秀动画片奖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同时,极具黑龙江地方特色的《龙娃》《雪娃》等14部动画片正在策划创作中。

平房区区长刘忻说:“虽然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成立较晚,但起点高、规划全面、产业链完整、功能配套、支撑机构强劲、市场度高。”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策划制作的36集大型原创三维动画片《帽儿山的鬼子兵》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动画片,该片推出后,便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06年度第二批优秀国产动画片。这是黑龙江省历史上首部获此殊荣的动画片,它的出炉为黑龙江动漫企业打响了第一炮。说起这个“新生儿”,新洋科技的总经理王志强很自豪,他说,新洋科技有多年为日本加工动画片的经历,通过不断积累经验和提高技术水平,终于创作出了自己的动漫产品。由于主题积极,内容生动,动漫形象活泼可爱,已引起国内动漫业的高度关注,多家电视台都对其表现出浓厚兴趣,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已于2007年“十一”期间黄金时段播放此片。

截至2007年底,平房动漫基地聚集了全省动漫企业的70%,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税300万元。成立时间不长,效果却如此显著,刘忻为记者总结平房区发展动漫产业的八大优势:丰富的多元文化、悠久的历史沉淀、宽松的创作环境、强势的人才储备、良好的生态环境、便利的地理位置、低廉的制作成本、优惠的支持政策。现在平房动漫基地正与国际动漫界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加拿大、香港的动漫界和基地都建立起了各种合作,动漫基地正向产业聚集、人才支撑、配套齐全、服务完善、龙头引领、国际站位、市场主导、品牌决胜的方向发展着。

独特的“731”遗址文化

平房区具有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731”遗址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活体试验细菌战研究的历史见证地,是世界历史上进行最大规模生物战的指挥中心遗址。目前,“731”遗址已被确定为国家12个重点红色旅游项目中的首批特事特办项目之一,并被中宣部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近年来,“731”罪证遗址陈列馆每年平均接待参观人数近3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为了保护这一珍贵历史遗迹,平房区拟对遗址核心区和士官楼遗址区进行抢救式保护开发。据731部队罪证遗址陈列馆馆长王鹏介绍,“731”遗址的二期保护开发工程将主要完成“士官楼”遗址保护开发工程,结合拆违还绿,拆除违章建筑,预计拆除面积1.9万平方米,增加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包括“南门卫兵所”遗址的复原,核心区遗址围墙复原,“731”部队南门复原;细菌战调查研究及文物征集工程;布展陈列工程,将原25中学改造重新布展,借助现代化展示手段生动再现“731”部队历史影像,辅以旅游接待和办公功能,按5A级旅游景区标准实施等九项重点工程。

目前,“731”遗址二期保护开发工程建设项目正在展开,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标准推进制定“731”遗址的文物保护规划的进程,预计总投资7.7亿元,将打造战争遗址公园。平房区还紧密结合保护建设“731”遗址项目和工业遗产博物馆项目,加大文物保护的工作力度,拓宽渠道,广泛收集散落于民间的各种文物;严格遵照文物保护的要求,对现存的遗址、建筑、文物进行妥善保护,使之成为发展旧有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通过第二期保护开发,完善“731”遗址的各项设施,充分体现遗址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建设“五最”新型城区

李志恒说:“平房区工业文明历史悠久,工业文化底蕴厚重,为了把平房区建设成为全市‘工业聚集度最高、应用科技实力最强、生态环境最好、文化特色最鲜明、人口综合素质最高’的五最新型城区,对城区文化建设进行整体研究和规划,以特色文化提升城区竞争力、以新兴文化提升城区创造力、以遗址文化提升城区影响力、以公共文化提升城区和谐力,将城区形象塑造与传统文化、城区精神相融合,打造本地区的特色文化品牌。”

2007年,在平房翠柳公园内,新建了一个极富地域特色的工业文化景区,设置了带有工业文化赛豹车标志的座椅及齿轮、车胎垃圾桶等,通过对地面铺装图案的变化,体现平房区特有的工业文化。目前,平房区已得到黑龙江省文化厅关于在此建立哈尔滨工业博物馆的批复,正在积极进行筹建工业博物馆工作,广泛征集具有代表性的工业文化产品,收集整理工业发展历史中的重大事件、故事和人物事迹,展示龙江工业文化的风采,弘扬创业精神。

2008年,平房区还将通过省、市共同筹建文化大市场,带动铜雕、板画、麦秸画等各民族特色文化产品以及俄罗斯油画等艺术产品的创作繁荣,使之成为覆盖全省的汇集各地区和各民族特色文化产品、民俗民间工艺品以及铜雕、板画、麦秸画等艺术产品的营销大市场、俄罗斯油画展销大市场、动漫影视制品和动漫衍生产品产销大市场,填补黑龙江省无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市场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