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出台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民航总局今天正式公布的《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44个,新增机场97个,形成北方、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区域机场群。该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出台。

根据初步匡算,完成上述规划,需要投资4500亿元。其中“十一五”末,民航运

输机场总数将达到190个左右,新增机场45个左右,建设资金需求约1400亿元。

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国机场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将分别保持15%和11.4%的年均增长速度。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的机场将达到13个,目前只有3个,旅客吞吐量2000万-3000万人次的机场将达到6个,目前只有2个,1000万-2000万人次的机场将达到10个,目前只有5个。2010年前实施的重点是,强化主要枢纽机场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改扩建能力不足的骨干机场,缓解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突出矛盾;增建部分新机场,完善机场网络布局。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机场体系已初具规模,机场密度逐渐加大,机场等级和规模逐步提高,现代化程度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机场为中心,以成都、昆明、重庆、西安、乌鲁木齐、武汉、沈阳、深圳、杭州等省会(首府)或重点城市机场为骨干以及众多其他城市干、支线机场相配合的基本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