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中国优秀的杂技艺术传播出去”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文、耿建扩采访整理 我有话说

我们学校创建于1995年,是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杂技艺术学校,但刚开始是没有留学生的。从2000年开始,受文化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委托,我们开始招收学习杂技的留学生,大部分为非洲学生。十七大报告里说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我理解,杂技艺术是我国进行对外文化

交流的一座桥梁,把中国优秀的杂技艺术传播出去,是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一个现实途径。像我们学校已经毕业的6届100多个留学生,现在多数活跃在国际杂技舞台,为促进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这些留学生,有的是我们去非洲招的,有的是通过我国驻非大使馆文化处招的,一般都有些杂技基础,年龄在12-25岁。业内有句话,叫“世界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看吴桥”。国外很认吴桥的杂技,留学生说,他们选择来吴桥,是要学最原汁原味的杂技,是到在根上离杂技最近的地方学杂技。

我们为留学生提供了一流的教师、管理和培训。给他们开的课程,除了杂技表演,还有中文,我们都配备了最专业的老师,经过这种学习,留学生能掌握一些中文的基本生活用语。学校投入了600多万元建了留学生公寓、餐厅,文体娱乐设施,为他们创造了比较好的生活环境。留学生中有来自非洲的孤儿,我们为他们过圣诞节,让他们在中国有一种家庭般的温暖。

经过杂技学校培训的留学生,对学校、对中国都很有感情的。他们从遥远的国度来到中国,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有留学生在离开学校的时候,跪在地上对着天空呐喊:我什么时候能再回吴桥!毕业的学生出去后,很多在欧洲的杂技团里工作,或者自己开了杂技学校,他们常常和朋友们分享他们在中国的经历,同时也把自己在那边的剧照、生活照发回来给我们。一些学生还介绍了自己的朋友、亲人来杂技学校自费学习。这些学生,传播了吴桥,传播了中国文化,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使者。

近年来,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国际国内参加了很多的演出活动,如2003年,我们的学生给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次部长级会议的48个国家的领导人做了表演,受到很高的评价,这也说明这个招收留学生的项目是成功的。我感觉,这个项目通过杂技艺术进行文化交流,弘扬了中国的文化,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杂技艺术像是一座桥梁,使我们的友谊伸向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