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法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免缴通行费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交通部日前宣布,根据国务院的部署,交通部决定于1月26日至2月5日期间,启动鲜活农产品运输应急机制,对在全国“五纵二横”“绿色通道”上行驶的整车合法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应对近期出现的大范围恶劣天气,保障市场

供应,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稳定鲜活农产品价格,1月25日,交通部发出《关于在春节前启动鲜活农产品运输应急机制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和交通部的统一部署,务必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全部减免车辆通行费的应急措施落实到位;针对近期出现的雨雪等恶劣天气,各地要切实加强公路交通保畅工作,集中机械和物资,力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畅通;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的“三不”政策,同时做好交通疏导和服务工作,提高鲜活农产品的运输效率。

“绿色通道”是指鲜活农产品公路运输“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可享受通行费减免、优先放行等优惠政策。从2005年开始,交通部会同公安部、国务院纠风办、农业部等部门开展了“绿色通道”的建设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现在“绿色通道”的总里程已达4.3万公里,包括“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国道主干线“绿色通道。全国“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于2006年1月15日起全部开通,“五纵”是指银川至昆明“绿色通道”、呼和浩特至南宁“绿色通道”、北京至海口“绿色通道”(含长沙-南宁连接线)、哈尔滨至海口“绿色通道”(含天津至北京连接线)、上海至海口“绿色通道”(含鹰潭至常山连接线);“二横”是指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绿色通道”(含西宁至兰州连接线)、上海至拉萨“绿色通道”。“五纵二横”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网络直接连通了全国29个省会(首府)城市,71个地市级城市,覆盖了全国所有具备一定规模的重要鲜活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