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针对连日来我国部分省市遭遇严重雨雪、冰冻天气,交通运输受阻,农副产品等物资供应偏紧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管,努力稳定蔬菜、瓜果等食品和燃料、药品的价格。要畅通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降低救灾物资

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严肃查处、严厉制裁价格违法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食品、药品、燃料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建材等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市场动态,跟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市场异常情况,要及时预警。一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要及时采取措施,保持市场正常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解决强降温、降雪天气后物价上涨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已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的地区,要积极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在春节前对受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进行适当补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没有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的地区,也要积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通过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多种形式,妥善安排好低收入群众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