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科:新网络 人为本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旭 我有话说

2007年对于中国网络的发展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网民的数量持续增长,与名列世界第一的美国相差无几。这一年,全球著名的网络公司思科提出了“新网络、人为本”的主张,从网络建设的幕后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为网络普及更添一把火。

网真创新商业模式

Web2.0时代带来的变革,让思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直接面对普通消费者。2007年3月,思科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线网络会议软件供货商美国网迅公司(We-bEx),有助于直接向家庭用户传送内容;而思科网真作为“面对面”远程沟通的颠覆性通信技术,将人们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方式赋予更加完美的体验。

在中国,网真系统的应用深入贯彻了“人本网络”的理念。思科网真先后在上海电信、厦门市政府、中国网通、中国人民大学和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落户,掀起了远程“面对面”沟通体验的热潮。最有代表性的应用莫过于坐落于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的“思科网真演播室”,它是由思科、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中央电视台联合打造的,集产、学、研功能为一体的媒体技术平台。中央电视台新推出的周播谈话类节目《我们》将在此演播室录制,在凸显思科人本网络理念的同时,也将“思科3.0”的创新理念展现到中国的千家万户。而《中国企业家》杂志则首次将位于北京、上海、新加坡三地企业家及学者邀请至各地的思科网真系统,成功地举办了一次远程圆桌论坛,让参与者深切感受到“思科3.0”带来的便利性。

“网助计划”

“网助计划”是利用互联网力量对公益模式的突破革新,让教育和互联网的黄金组合超越时间、空间和社会经济地位的藩篱,为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提供加速发展的机会。“网助计划”自2007年3月26日在新浪网上正式启动以来,构建了一个提供物品交换和直接捐赠渠道的在线平台,为偏远地区学校筹集所需教学物品。来自思科公司员工和合作伙伴捐助的初始物品经过8组“网助大使”为期两个月的网上换物活动,最终为偏远地区学校募集到书籍、电视、DVD/VCD机、电脑等教学用品183箱。

思科的社会回馈行动还在继续,教育、公益、投资、研发、生产制造,行动由网络开始,又在网上延续。2007年12月6日,思科中国公司荣获由《21世纪商业评论》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07年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活动“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大奖。此外,思科中国还荣获由商务部《中国外资》杂志社、中华慈善总会发起主办的“寻找最具中国心的跨国公司”评选活动中的“最具中国心的跨国公司”称号。

技术创新谱新篇

2007年3月,思科在中国推出了“新网络,人为本”(Wel-cometo Human Network)的全新理念,从此掀开了其在Web2.0时代全新形象塑造的序幕。从网络诞生之初起,思科就一直处于网络经济的核心,引领着网络技术和应用的潮流。当网络进入Web2.0时代,“新网络,人为本”的理念更是将Web2.0的特质演绎得淋漓尽致,那就是:网络将成为人们沟通、交流、协作的平台,它将会不断地改变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及娱乐的方式。今天的网络作为一个平台,已经成为商业、教育、政府和家庭通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思科的互联网技术正是这些网络应用的基础。

2002年以来,思科对中国的投入总值已超过85亿美元。2007年11月,思科再次宣布未来五年在中国承诺投入160亿美元,其中包括本地采购方面的显著提升,并增加在教育、思科融资租赁、研发、直接和间接投资以及销售和服务运营等方面的投入。新的战略规划包括:以中国中西部省份为重点,在众多高等职业学院中新增300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增设约4亿美元资金,向思科在中国的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建立首个“绿色”技术中心,以满足中国以及中国以外地区在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减少电子产品垃圾等方面不断增长的需求。截至到2008年,思科在华研发投资总额将达1.55亿美元。

2008牵动未来

北京奥运会作为2008年最为瞩目的国际盛事,牵动着无数人的目光。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林正刚认为:“2008年对于中国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对于思科来讲也是极具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思科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全力以赴为北京2008贡献网络创新和通信解决方案;思科会通过加大分支机构的设立来增强与区域市场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区域+行业’的管理模式;同时,思科会始终如一地贯彻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加大在中西部的创新投入,共同创造和谐经济社会。此外,我们还将发起思科网助学堂活动,进一步履行思科对企业公民责任的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