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手机完成百分之八十的工作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宁 我有话说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数字奥运示范作用拉动下,2008年国内移动商务应用将更加普及,包括手机搜索、手机定位、手机游戏、手机音乐等个性化服务,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企业移动应用也将更加广泛,基于手机的应用无疑将成为2008年的新亮点。

2007年,随着市场的升温,诸多实力厂

商纷纷在2007年进军移动商务市场。以财务软件起家的用友集团认为,国内超过5亿的手机用户和国人偏好使用手机的习惯,将使移动商务成为中国企业领先世界的难得机会。为此,用友开发了国内第一个大型全功能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一个能够容纳上百万商家和企业以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的虚拟街市――移动商街,并在2007年5月15日正式开办。

“我们要让消费者80%的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用友移动公司总经理杨健这样描述他的目标。移动商街以手机商务互动为概念,汇聚提供衣食住行及娱乐等服务的商家,使每个移动商街用户可通过手机获得及时、便利、有用的消费和生活服务信息。2007年下半年移动商街在全国21个重点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无锡、杭州、济南等地分别建立了区域商街。

移动商街开街后,引发了行业的关注,也带来了争议:在淘宝和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网站的内容已经极为丰富,并被网民所习惯的今天,用户为什么一定要用手机来代替以往对电脑的应用?“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手机可以随时随处使用,电脑却不能。”杨健回答。不论是喝茶、休息、路途中,甚至是在卫生间这些不可能使用电脑的地方,手机都可以随时随地随处使用。消费者张先生很认同杨健的观点:“想象手机逛街的感觉,手机开店的感觉,手机搜索的感觉,还需要随身背着个电脑吗?”

“如果要问移动商街跟互联网商务相比还有什么优势,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手机能让我们很轻松就能做到精准营销。”杨健有信心做好移动商街的很大原因来自于手机的特殊性。

网民在上网进行电子商务的活动之时,互联网企业也许只是得到一个IP地址,而很难得到更多其他的信息。“这种用户你很难再去找到他。”而手机则不同,手机用户不可能“潜水”,他必须“冒泡”。“只要手机用户使用了我们的服务,我们就能得到他的手机号码,并根据这个号码进行分析。”杨健说。通过手机号码,可以了解用户的开户地理位置,这是最简单的信息。其次,通过手机号码的特性,神州行、全球通和M-ZONE的用户,可以分辨用户不同年龄层次。另外,移动商街还能通过技术手段得到用户使用的手机的型号,是多普达的还是诺基亚的,型号是商务机还是女性机,这都直接代表了用户的特性。“即便不能百分之百判断,也可以拿到消费者的消费特性和他的消费特征,这样就可以做好精准营销。”

杨健说,“尤其当这些数据有了很多的积累,我们就能掌握消费者的特性,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计世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手机用户数达到5.4亿户,手机网民数超过5000万户,与2006年相比激增167%,为移动商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受此带动,2007年中国移动信息化市场规模达到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31.3%。

目前,80后出生的“移动一代”已成为移动新生活的倡导者。移动商街把握这一趋势,将“快乐、聪慧、自由”地享受生活变为现实。为实现无限贴近消费者的战略目标,移动商街在去年年底推出全新品牌主张,目的是让移动商街成为消费者丰富、快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方便易得的应用。

移动商街的创新模式,丰富了其品牌的内涵,并不断增强品牌在业界的影响力。杨健说,“移动商街”在2007年被教育部机构收录成为汉语新词,其后又被国家专业教材选入教学案例。让移动商街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移动电子商务的第一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