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低俗之风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 王永民 我有话说

网络文化“神通广大”而且“无孔不入”,各国的文化已没有地域之别,也不再有古今差异,全都“熔于一炉”。所以,世界上各个国家为了自身文化的安全和进步,都高度重视“网络”的建设,特别是要建设本国特色的网络文化。

党的十七大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是正确而及时的,其中当然包括

网络文化,就是社会主义特色的网络文化,而不是其他。笔者以为,在中国实现网络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首先是要强调社会主义特色。在我国,网络文化失去了这个特色,就失去了民族性,其发展和繁荣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影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另外,在我国要推进网络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还要同步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大力普及基础文化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道德文明教育。网络文化毕竟是信息时代的一种文明方式,网络文化的冲击,必然在文化落后的群体中,异化出五颜六色的怪现象,影响社会的文明进步,也就是说,本来是一件好事,在某些地方,对某些人也会变成坏事。

原子能既可以开发成为核电站造福社会,也能制造原子弹成为威力巨大的杀伤性武器。网络也是这样一个“双刃剑”,既能把人们带上信息高速公路,也能成为毁坏社会文明和腐蚀青少年心灵的鸦片。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项发明像网络这样对社会和心智同时产生巨大影响,产生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当前,相当一些青少年沉浸痴迷于网络游戏之中,不读书,不劳动,奇发异服,低俗不堪,不听劝导,不可自拔,昼夜混迹于空气污浊的网吧中,其病态、变态令人吃惊!抽烟、喝酒,发展到吸毒沉伦、麻木犯罪,最后成为社会的公害而进入“高墙”……使学校万般无奈,家长万般痛心。

显然,这是网络“双刃剑”对社会和青少年造成的负面作用。对此,笔者认为,归根到底,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是受害者,他们并无责任。社会、学校和家长,倒是应该勇敢地负起责任来,尽最大努力保护未成年人特别是青少年,要积极地对他们进行疏导和教育,开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校内和校外活动,把他们过盛的精力释放出来,把他们从阴暗污秽的网吧里吸引过来、解放出来。青少年是身体和知识急速发育成长的时期,他们不愁吃,不愁穿,没吃过苦,天真烂漫,富于幻想,让他们天天过着“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是会出问题的。他们一旦发现五光十色的网络世界,其趣味和刺激性,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来说,如何鉴别?如何抵抗?

为此,广大网络文化工作者应当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指导,以传统中国文化为素材,以该学习的知识为内容,努力创作一些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的健康的游戏软件,比如古典精品软件、汉字文化软件、科技知识软件以及汉字电脑输入竞赛软件等,结合校内活动,克服“两点一线”的单调,让孩子们积极参与,以此与低俗的网络游戏、网络信息“抗衡”,逐步把孩子们引导到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轨道上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