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夏族兴起于古河济之间

沈长云在《夏族兴起于古河济之间的考古学考察》(刊于《历史研究》2007年第6期)一文中指出,通过对考古发现的古河济地区中心即今濮阳龙山古城聚落群的考察,可证濮阳即文献所称禹都阳城。整个豫东鲁西自仰韶至龙山时期聚落的急剧增长以及大批龙山古

城的涌现,说明了以夏后氏为首的夏族在这一带的兴起。通过古河济地区聚落的骤兴与相邻豫西、关中等地区聚落的衰退相对比,结合古代中原气候环境的变迁及相应人口结构变化,更显示出河济地区在虞夏之际已发展成四方辐辏、聚落繁庶的经济文化中心。

区域社会史的革命

周祥森、张香凤在《区域社会史的革命――评赵世瑜〈小历史与大历史〉》(刊于《史学月刊》2007年第12期)一文中指出,《小历史与大历史》等著作所探索的区域社会史,由于不仅包含了科泽勒克(Reinhart Koselleck)所区分的三种“重写历史的方式”――新材料、对新材料的新的解读模式、新的阐释视角,而且强调“走向历史现场”,倡导“整体史”和“结构过程史”的史学理念,因此对于质疑、重新思考甚至颠覆传统史学的政治史范式、历史叙述框架以及历史阐释模式,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可以称做是当代中国历史学界的一场“区域社会史的革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