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同塞尔维亚发展全方位关系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1月25日,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在莫斯科与塞尔维亚基础设施部长伊里奇签署两国具有战略意义的、有关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政府间合作协议,俄总统普京、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以及访俄的塞总统塔迪奇和总理科什图尼察出席仪式。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谈中,俄塞领导人还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塞科索

沃省未来地位以及巴尔干安全与稳定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有舆论指出,俄塞领导人会晤具有历史意义,将对巴尔干地区、乃至欧洲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无疑,油气领域合作一揽子协议是此次塞总统、总理联袂访俄的主要成果。此间媒体透露,俄塞能源合作主要内容有三:其一,建设“南部溪流”天然气管道的塞尔维亚段,使塞成为南欧天然气管道的过境国;其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资5亿欧元收购塞尔维亚石油工业公司(NIS)51%股份,并承诺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其三,俄在塞境内兴建地下天然气储备库,将塞建成俄能源向南欧供应系统中的中央运输枢纽。观察人士指出,俄塞能源协议是双方互利合作的结果。对俄来说,从保加利亚向西北延伸修建“南溪”天然气管道有两个选择,要么通过塞尔维亚、要么过境罗马尼亚。俄如今选择入境塞尔维亚,显然是给予塞的一个大礼,让塞不仅可收取数额可观的天然气过境费,而且还可以因能源过境提升自身战略地位。投桃报李,塞尔维亚同意将NIS公司51%的股份出售给“俄气”、同意俄取得该石油公司的控股权,使俄在塞以及巴尔干地区的政经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普京指出,俄塞达成的协议、议定书对巩固双边合作具有原则性意义,为两国在油气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条约和法律保障。

俄、塞领导人“莫斯科会晤”是科索沃未来地位处于关键时期进行的,因此协调彼此立场也是成果之一。科索沃总理萨奇几天前声称,科索沃将在未来几周、甚至几天内宣布独立。美欧也一再放出风声,一旦科索沃政府宣布独立,西方将很快予以外交承认。在此沉重压力下,塞领导人来到莫斯科寻求支持实属正常。25日,普京总统同塔迪奇总统、科什图尼察总理再次“对表”。普京表示,科索沃独立将严重损害整个国际法系统,将给巴尔干地区乃至全世界带来消极后果,并破坏其他地区稳定。而塔迪奇则向普京承诺,塞将依据国际法来捍卫在科索沃的利益,“没有俄方的支持,塞将很难达到目的”。

除油气合作和在科索沃问题上“对表”外,俄塞领导人之间的会见究竟对塞总统大选将产生何种影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在本月20日的塞总统大选首轮投票中,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塞尔维亚激进党”副主席尼科利奇同现总统塔迪奇分别以39%、35%的支持率进入第二轮。一般认为,亲俄的尼科利奇和亲西方的塔迪奇在2月3日决战中的得票将在伯仲之间,而俄此时的表态举足轻重。此间媒体猜测,塔迪奇在竞选关键时期访俄,其事实本身说明俄对“亲西方”的塞政治家并不排斥。

或许是为平息外界有关俄“支持塔迪奇”的舆论,塞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尼科利奇受公正俄罗斯党主席、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之邀,将于近期访问俄。站在俄罗斯角度,不希望在塞大选胶着之时将筹码压在某一候选人身上。同时,为避免外界将访问解读为干涉塞内政,特意邀请科什图尼察总理与塔迪奇同到莫斯科,并将此行定位为“工作访问”。

俄塞间全方位关系提升的后果之一,是欧盟陷入了尴尬、甚至利益受损的境地。为追随美国支持科索沃独立的主张,欧盟彻底开罪了塞尔维亚,无奈地望着它投向俄罗斯。在政治上,俄因同塞交好而在东南欧拥有施展影响力的杠杆,欧盟则在为自己树敌;经济上,由于塞尔维亚加盟,俄倡导的“南部溪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取得长足进展,而欧盟支持的“纳布科”管道建设还遥遥无期。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治家缺乏远见、运行机制笨拙致使欧盟外交失误频频,成全美国赢得科索沃、俄罗斯重回塞尔维亚,而欧盟却一无所获。(本报莫斯科1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