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欲“千金买笑”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微笑人人都会,瑞士政府最近却作出决定,投巨资教瑞士人“学会微笑”。

为迎接今年6月由瑞士和奥地利联合主办的2008年欧洲杯足球赛,瑞士联邦政府日前决定,斥资1250万瑞士法朗(约1100万美元),委托瑞士国家旅游局实施一项“微笑工程”,让5万名接待人员“学习如何微笑”,以维护瑞士作为欧洲杯足球赛东道主和“世

界旅游胜地”的国家形象。

“微笑工程”的具体做法是,在全国各地张贴“微笑的瑞士人”的广告画;聘请著名的职业戏剧演员到全国各地演讲、授课等。主要受训人员包括欧洲杯足球赛接待人员、海关人员、警察、出租车司机、火车检票员、餐厅和酒店服务人员,而一些高级官员和大企业的高级职员也表示愿意接受培训并作出表率。以“冷酷小生”著称的联邦委员、交通部长洛伊恩贝格表示将在公众场合以“发自内心的微笑”面对世界。

针对联邦的“微笑工程”,沃州餐饮协会主席哈尼表示,瑞士是个旅游国家,接待工作的好坏决定着外国人对瑞士的第一印象,“猴子都会微笑,而瑞士人的微笑却远远不够”。他认为,瑞士人从民族特性上看,算不上是欧洲的“热情民族”,作为旅游业重要环节的餐饮和旅游业给外人的印象往往是严肃有余而热情不足,现在到了给旅游和餐饮部门增添些“快乐成分”的时候了。有评论家写道,在瑞士,人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礼貌”的存在,人们见面不论相识与否都问好、女士优先、有秩序地排队、不乱丢弃垃圾,一切都井井有条,但服务行业的微笑是“职业性的”和“稍纵即逝的”,而在某些旅游地区,服务人员对待豪门高官的态度与一般游客的态度迥然不同,服务员竟然“忘记”了应微笑待客的“服务规定”。瑞士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维洛妮克・卡耐尔也表示,瑞士人过于保守严肃,她希望“微笑工程”不仅仅满足欧洲杯足球赛的接待工作,而且能够为瑞士旅游和国家形象的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欧洲国家中,由政府出资教授公民学习微笑,的确只有瑞士才能做得出,这也从侧面证实了瑞士人做事的“严肃与认真”。瑞士是个联邦制国家,由法兰西、德意志和意大利等多民族构成,受历史、文化、语言和民族习惯的影响,瑞士各地人“热情和微笑”的程度明显不同。记者在瑞士感觉到,苏黎世的银行家们与意大利语区的提契诺人相比,明显“缺乏热情”;德瑞巴塞尔的大医药化学公司的职员大多埋头工作,沉默寡言,而法瑞的葡萄园主们却时常露出发自内心的憨厚、甚至是天真的微笑;即使在同法语区,也有“日内瓦人拉长的脸”和长着“花岗岩脑袋的沃州人”之说。

人人都会微笑,但历史、文化和特定的社会、工作环境等因素造就了人们对待工作、周边人和外国人的不同态度。诚然,苛求所有人时时刻刻面带微笑是不现实的。心理研究人员发现,微笑可以调动15块肌肉运动,人类微笑的种类非常多,从冷笑、苦笑、奸笑、嘲笑、讥笑、开怀大笑、皮笑肉不笑、似笑非笑到笑里藏刀,不一而足,而这些“笑”可以依靠大脑来控制,以表达人的情感,唯独发自内心的诚挚微笑是自然而不加遮掩的,而且能带动眼睛周围的肌肉组织运动。因此,喜欢微笑的人往往眼角容易产生鱼尾纹。记者当然不希望欧洲杯足球赛后瑞士人的眼角鱼尾纹增多,但记者相信,大多数人都喜欢看到一张充满善意的、眼角带鱼尾纹的笑脸,而不是一张美艳无比却冰冷无情的脸。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以诚挚待人和热情好客著称。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东道主,我们是否也能从瑞士“千金买笑”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