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1月26日电据此间媒体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部哈兹米亚地区25日发生一起严重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安全部队的一名高级情报军官,另有17人受伤。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袭击的目标是黎巴嫩治安部队情报局技术处负责人维萨姆・艾德。艾德及随

从人员乌萨迈被炸身亡。有报告称,艾德向调查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的国际调查委员会提供了大量情报,曾负责调查过一些安全案件,并在一次未遂暗杀事件中幸免。

从多家阿拉伯电视台的实况转播中可以看到,威力巨大的爆炸在现场留下了一个直径2米、深1米的大坑,并使多辆汽车起火,甚至被完全烧毁,方圆半公里内多数建筑物的玻璃被震碎。报道称,幸亏此地区不是居民区,只有一些公司在此办公,因为当天是星期五,穆斯林的礼拜日,公司不上班,否则造成的人员伤亡会更大。

爆炸发生后不久,黎巴嫩治安部队司令阿什拉芙・里菲赶往爆炸现场视察。他对媒体说,这次爆炸旨在使黎巴嫩陷入混乱,也是给治安部队发出的警告。但他强调,治安部队将继续履行维护国家稳定的职责。

事件发生后,阿拉伯国家联盟、埃及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纷纷对事件表示谴责。阿盟秘书长穆萨在声明中说,此类袭击事件只会加深黎巴嫩不同政治派别间的隔阂,对黎内部团结、安全和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如果黎各派别不能就总统选举尽快达成一致,黎有可能进一步动荡。

埃及外交部长阿布・盖特发表声明说,这一袭击事件“不可容忍”,“我们再也不能保持沉默”。他希望预计于27日召开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能就处理黎巴嫩危机达成一致,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解决黎巴嫩问题。

自2005年2月拉菲克・哈里里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以来,黎巴嫩境内发生了多起针对政治人物的暗杀事件。去年12月12日黎军作战部主任弗拉索瓦・哈吉准将在一次汽车炸弹袭击中身亡。今年1月15日,一辆属于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的汽车在贝鲁特北部遭到路边炸弹袭击,死伤24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