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人道主义危机可能导致局势恶化

2008-01-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连续4天来,被以色列全面封锁的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居民潮水般涌入埃及购物。据报道,进入埃及购物的加沙居民已超过70万人次。一位正在等待与加沙亲人见面的巴勒斯坦朋友在阿里什电话告诉记者,目前埃及与巴勒斯坦接壤的

拉法和阿里什等城市的市场物品已被抢购一空,当地甚至发生了大饼、面包供应危机,以盛产海鲜著名的阿里什现在根本见不到海鲜的踪影了。

本月22日,众多加沙地带的妇女涌向埃巴交界的拉法地区,要求埃及开放拉法口岸,允许病人和伤者到埃及治疗。她们还高呼口号,要求埃及总统和埃及人民向被以封锁难以生存的加沙居民伸出援助之手,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不要再袖手旁观,不要让加沙人民在黑暗(由于无燃料断电)和饥饿中慢慢死去,一些身穿长袍的妇女还放弃了以往的矜持,冲破巴方治安部队的阻拦,攀上拉法口岸的铁网大门,试图翻过大门进入埃及,之后人群突破大门并从多处进入埃及。

事件发生后,埃及众多群众和民间组织纷纷要求政府向加沙居民开放边界,并组织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并声援加沙人民。之后,穆巴拉克总统向边防部队下令,只要不携带武器,允许加沙居民进入埃及购买基本生活用品,以缓解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美国和以色列则要求埃及严格管理边界,不能允许加沙人进入埃及,并向埃及政府施加强大压力。25日上午,埃及边防军开始采取措施,只允许已在埃及境内购物的加沙居民在晚上7时之前离开,不允许巴人再进入埃及。但一些目击者称,当天下午,巴方人员又用推土机在边界地区多处推倒水泥墙,数千加沙居民仍然不顾阻拦冲破4道由埃及军警组成的人墙涌向埃及。埃及安全部门人士称,由于进入埃及境内的加沙居民太多,还有一些人要探望住在埃及的亲属,估计要撤出这些人员至少还需要2至3天的时间,在关闭边界之后还将给滞留在埃及的加沙居民返回加沙的机会。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5日表示,埃及准备接待哈马斯和法塔赫领导人,欢迎他们在埃及举行谈判解决分歧。他说,在哈马斯和法塔赫发生分歧前后,埃及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试图帮助结束分歧,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埃及有什么利益可图,完全是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哈马斯方面对穆巴拉克总统的建议表示欢迎,同意无条件与法塔赫进行谈判,但是法塔赫领导人却表示,法塔赫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哈马斯首先要从“政变”(去年6月哈马斯占领加沙,法塔赫称之为政变)的立场上后退,恢复巴勒斯坦政权的合法性和一致性,在哈马斯占领加沙的情况下与之谈判等于是承认政变和政变带来的既成事实。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果目前埃巴边界的情况和哈马斯、法塔赫无法实现对话的情况继续下去,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首先,埃及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将再度紧张。美国曾指责埃及放任埃巴边界的武器走私活动,并暂扣了给埃及的1亿美元的援助。以方则指责埃及对边界控制不力,给哈马斯走私武器提供了机会和条件。这一事件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埃及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产生更多不利影响。其次,法塔赫拒绝埃及建议,有可能导致埃巴关系紧张。再次,虽然埃及有能力控制埃巴边界,但如果采取强硬措施,必将导致与加沙居民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因为目前阿拉伯国家民众对以色列全面封锁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的不满已达到沸腾的程度。如果加沙居民进入埃及购物之风得不到控制,还有可能引发当地居民与加沙居民发生冲突。另外,如果这次加沙居民突破埃及边界成功,以后很难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这对埃及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本报开罗1月26日电)

图为1月25日,在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交界处的拉法口岸,巴勒斯坦人争相从巴武装人员用推土机打开的新入口涌入埃及境内。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