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血管病专家倡议学习AED知识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哈尔滨举行的第13届中国心律学论坛上,我国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等发出推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应用进程倡议书,黑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赵忠厚和胡大一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揭牌,并代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向该院赠送了一台AED,在该院建立了全国第一个AED培训中心

专家们在倡议书中倡议全体医务工作者努力学习AED知识,提高自身对AED的认识和意识,主动积极地做好AED的宣传和推动工作;倡议各级医学会积极组织全国的医务人员学习掌握AED知识,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向公众广泛普及AED知识;倡议政府主管医疗卫生的部门积极主动了解AED技术,努力争取早日制定出公众场所设置AED的法规等。

据介绍,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是导致猝死的最常见的直接原因,只有在猝死发生的现场尽早进行电除颤才能挽救病人的生命。除颤每延迟一分钟,生存的机会约减少10%,此时,最能体现“时间就是生命”。AED是专为应对猝死而设计的一把利剑。一旦有人猝然倒地,这种外形小巧的治疗仪就能救人一命。胡大一说,其作用就像驾驶员常规佩戴的安全带一样,可以挽救大量生命。国外研究资料表明,在自动体外除颤器分布密度合理、使用人员方法得当的地区,医院外发生的猝死抢救成功率已从5%升到49%。“希望将来,AED会像消火栓一样分布在每一个人数较多的公众场所,甚至家庭。”胡大一说。

在我国,目前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几乎还是空白。为降低国人猝死,推动我国AED应用进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组建了以胡大一为主任,蒋文平、郭继鸿等35名著名心律失常学专家共同组成的AED专家委员会,负责建立全国各省市的AED培训基地,落实、督促、检查各AED培训基地的宣传与推广工作,并编写AED的各种培训教材。还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为设立AED的相关法规进行磋商;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AED;以及推动和指导国产AED的研制与生产。(范又 钟艳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