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病养生话“生姜”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邱启明 我有话说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孔子就有一年四季不离姜的食习。《论语・乡党》中就有“不撤姜食,不多食”的论说。南宋朱熹也在《论语集注》中说:“姜能通神明,去秽恶,故不撤。”

据研究表明,生姜含姜辣素、芳香醇、姜烯、水芳烯、茨烯、氨基酸、尼克酸、柠檬酸、抗坏血酸、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

、胡萝卜素、纤维素及钙、铁、磷等,而且具有散寒发汗、温胃止吐、杀菌镇痛、抗炎等功效,还能舒张毛细血管,增强血液循环,兴奋肠胃,帮助消化。鲜姜可用于“风寒邪热、伤寒头痛、鼻塞、咳逆止气、止呕、祛痰下气”,干姜适于“寒冷腹痛、中恶霍乱、胀满、风邪消毒、皮肤间结气、止唾白”。民间在生活和医疗实践中,逐步摸索出许多用生姜治病的验方,并且具有良好的疗效。

治呕吐不止:生姜汁1汤匙,蜂蜜1汤匙,加开水3汤匙调匀,煮沸后一次服下。

治风寒骨疼、关节炎:生姜、葱白各适量,捣烂炒热,用布包好熨敷患处,一日数次。

治胃病发作:生姜、桂皮各12克,加水适量煎汤服下,一日2次。

治产后腹疼:生姜、当归各150克,羊肉1000克,加水适量炖汤,分次食用。

治跌打损伤、腰扭伤:生姜、芋头各半捣成泥状,加面粉适量调匀,贴敷患处,每日更换2次。治晕车晕船:生姜1片贴于肚脐,外贴1张伤湿止痛膏,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治冻疮、冻伤:生姜适量捣烂,泡在适量的白酒中,取汁液加温擦拭患处,每日3次。

治脚汗多:生姜15克,枯矾15克,熬水洗澡泡脚,每日一次。

治伤风咳嗽、虚寒久咳:生姜5片,加适量核桃肉、红糖捣烂食之。发汗解表、温肺止咳:生姜10片,茶叶5克,煎水趁热饮服。

治风寒感冒:1、生姜数片,白萝卜250克,红糖适量,煎汤趁热饮下,出汗即解;2、生姜6克、葱白5根,红糖适量,煎汤热服,对感冒初起或症状轻微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生姜辛温,故阴虚内热,平素脾胃积热者不宜久服;痔疮、肛裂、便血者忌服。不可以用烂姜,因为烂姜含有黄梓素,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诱发肝癌、食道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