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用死刑立即执行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在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说,自2007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改革实施到位,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死刑核准工作公正高效,严谨规范,有条不紊,平稳过渡,继续坚持“保留死刑,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政策。

肖扬说,最高人民法院统一

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后,继续坚持依法严厉惩罚严重刑事犯罪。对那些罪行极其严重、性质极其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的刑事犯罪分子,坚决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同时,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刑事政策,充分发挥死缓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死刑制度的优势,凡是可杀可不杀的一律不杀,慎用死刑立即执行,以突出打击重点,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既维护了当前的社会稳定,又维护了国家的长治久安。(袁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