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创新才能有发展”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自主创新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作为企业的一名代表,对自主创新更是深有体会。只有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只有加大企

业的自主研发,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纵观浪奇公司48年的发展历程,创新是整个企业的灵魂,也是深入到每个浪奇人心中永恒的真理,只有创新才能有出路,只有创新才能有发展,这点我有着深刻的体会。无论是面临品牌竞争力下降,营销手法陈旧,从而对营销体制的“双规”模式创新,还是在国有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中,浪奇成功实现国有控股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浪奇公司的发展可谓是一部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创新的浓缩史。

就在浪奇公司全面崛起的同时,近几年,受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洗涤行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在对市场全面分析后,我提出了通过技术创新来化解盈利压力,决定上MES项目。MES全称脂肪酸甲酯磺酸钠,其制造及应用技术是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协会“十一五”规划中确定要攻克的技术难题。作为一种从天然植物油脂合成而来、温和无毒、洗涤性能优异的新型环保表面活性剂,与传统表面活性剂相比,MES具有无可比拟的价格和环保优势。MES的原料油脂来源于可再生资源――棕榈油,因此具有环保的特点,其发展将改变目前洗涤剂生产单一依靠石油原料的格局,引发行业的一场革命。但MES产品的开发及应用一直是一道国际难题。

没有创新企业就要落后,没有核心技术的提高,就不可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点上,我感同身受。2006年,我亲自带领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整个过程困难重重,但我应该感谢公司的研发团队,我们并肩战斗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经过多次不懈努力,成功开发出MES产品,并攻克了将MES产品添加应用于日化产品的技术难题,成为中国首家成功研制出和实现MES应用于日化产品的企业。

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快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已经成为浪奇公司再次奋进的前进动力,去年,我又获得了“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并恰逢浪奇公司48周年庆,获得荣誉与成绩的同时,更深知责任之重大,“一勤天下无难事”的座右铭必将激励我,引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本报记者齐柳明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