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遭遇20年罕见大雪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27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葛雪莲)25日下午起南京遭遇20年罕见大雪,大雪造成南京周边高速路全部封闭,长途客运基本关闭,一百多个航班取消,近4万返乡公路旅客滞留,临时选择铁路的旅客大大增加,26日,南京火车站的旅客猛增到约13万人次。

江苏省气象台分别在昨天早晨6点24分和8点

32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警报和暴雪黄色警报。到目前,南京积雪厚度已达到13厘米。据最新预报,未来三天,南京仍将有持续降雪。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所有客运站除个别零星发班外,其他线路全部停班,造成近4万名旅客滞留。南京禄口机场跑道积雪已达7至8厘米,跑道被迫关闭,直至27日下午3点13分才开始启用,当天120个航班被延误,滞留旅客近2000人。于是大批客流从汽车站和飞机场涌向南京火车站,使得南京铁路客流激增,铁路面临十年来最大的客流高峰,昨天客流量达到12万至13万人次,购票队伍一直延伸至火车站外广场。

据悉,为了防止旅客购票拥挤,南京市火车站采取让旅客分批进入大厅购票的方式。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看到,成千上万的旅客在售票厅排起长龙,队伍弯弯曲曲蜿蜒40多米,还有许多没排上队的旅客滞留在广场周围。“春运期间对于我们回家过年的外地人来说最难的是搞到一张车票,如果手里有了票,就可以基本做到心中不慌了。但这场大雪让我们有票也担心了,就怕什么时候突然说停班啊什么的。”一位在南京工作准备回南昌过年的年轻人告诉记者。

此次大雪除了让南京市的各客运行业深受影响,对南京各大医院也是一大考验。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发现,今天接诊的滑倒摔伤病人特别多,拍片子、打石膏复位治疗都要等候。该院一位外科主治医生告诉记者:“从今天早上开始,因为雨雪导致滑倒骨折的病人不断增多,到目前就有数十例,这是近年来我们医院从来没有过的。”

南京市气象专家余志豪教授表示,由于暖湿气团和北方冷空气频繁交汇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使得江苏省深受其影响连续强降雪。但毕竟持续的降雪对江苏而言属于反常现象,这样的雨雪天气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