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松滋:“沼气池”撬动农村新能源大产业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1月27日电(记者郭嘉轩)湖北松滋市近年来以沼气池建设为杠杆,全面推进生态家园建设,打造出一条完整的“农村能源生态产业链”,有力推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

地处鄂西南的松滋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市。过去,农民“搂柴打火,烧柴做饭”,10多万口“老虎灶”每年吞掉3万多亩林地

,生态问题日益突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松滋市探索引导农户开展沼气建设及综合利用,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市“以沼气为龙头,推动农村能源立体发展”的沼气生态产业链不断延长,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截至2007年底,松滋市8.4万农户建起了沼气池,占农户总数的46%,成为湖北沼气普及率最高的县市。松滋将农村沼气建设与经济生态发展密切结合,“猪沼果、猪沼菇、猪沼鱼、猪沼菜”四大特色生态产业模式得到广泛推广。仅“猪沼鱼”模式就形成了20万亩优质水产养殖基地;“猪沼果”产业模式使全市水果商品率、优质率达到85%和87%;以沼气为切入点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使当地农民年增收9600多万元;“沼气建设”激发农户生猪养殖积极性,全市年生猪出栏过百万头,成为湖北“养猪第一市”。

松滋市能源办主任王万能表示,目前松滋沼气生态农业已占全市农业比重的35%以上,每年相关农副产品销售超过15亿元。在沼气产业推动下,松滋市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示范县市、全国省柴节煤先进县市、湖北省农村能源建设先进县市等称号。小小的沼气池,已成为松滋市实现从“资源消耗型农业向资源循环利用型生态农业”转变的有力支点。

“沼气产业”蓬勃发展,还促进了松滋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目前松滋已培训农村能源技术人才3100多人,其中持农业部颁发的“沼气生产工”资质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196人。不仅占据了湖北沼气建设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还向海南、广西、湖南、湖北等省份输送技术员350人次,派出沼气劳务工10000余人次。“松滋沼气工”已经成为享誉荆楚的“十大劳务品牌”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