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成为保障合理用药“铁面包公”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月27日电(通讯员刘东、邹争春 记者张国圣)如今在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医生们一度至高无上的处方权,无一例外地受到了一位“铁面包公”的无情监督。这位“铁面包公”就是临床药物配置专用审方电脑程序。

去年8月,大坪医院在全军医院中首家成立了临床药物配置中心,并引用高精

尖设备和专用程序软件,对临床用药各个环节进行过程管理。

临床用药过程管理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审方机制,由专职药师通过电脑程序对医生下达的医嘱进行总体审核和逐条审核。如处方因药品选择不当、配伍有禁忌,或者出现大处方等问题,电脑程序就会拒绝执行,并通过网络反馈到医生工作站作退方处理。二是对处方执行进行有效监控。合格的处方传送到药物配置中心后,在每一道程序上都有药师进行复核,通过电子扫描确认,随时查询药品的状态,保证发放给患者的药品零差错事故率。三是保证患者正确服用口服药。药师对每位病人每天的用药量进行手拆包后单剂量调配,由护士每天按时领取后分发给患者,避免了整包发放药品所造成的药品积压、流失、浪费和漏服、错服等现象。

临床药物配置中心运行5个月以来,已有66条有配伍禁忌的处方和1500余条超量等不合格、用药不合理的处方被退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