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格罗纳斯”商用战略任重道远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政府第一副总理谢・伊万诺夫23日在联邦航天署署务会议上表示,格罗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的精确性不符合现代要求,卫星搭载设备没有达到必要的可靠水平以保障在俄境内百分之百地接受格罗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个人用户也无法在零售市场上买到国产导航系统,这令人十分沮丧。此间舆论指出,在伊万诺夫“自曝家丑”

的言论里,难以掩饰的是俄政府对“格罗纳斯”开发现状的严重失望情绪。

俄罗斯航天部门研制、开发“格罗纳斯”的目标在于,希望该系统能与美国GPS卫星定位系统一样,按指定的精度、速度和可靠程度为用户确定其所处的时间和空间位置。根据设计,俄“格罗纳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中最终应该有24颗航天仪器。在去年12月底发射3颗新卫星后,已发射卫星数量将达到17颗,而在将第18颗卫星送入轨道后,系统即可为俄境内一些军事和普通民用客户提供服务。对于“格罗纳斯”的商用前景,俄联邦航天署、甚至普京总统本人都寄予厚望。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诺先科曾乐观地认为:“一旦新型‘格罗纳斯―K’卫星在2011年前全部投入运行,俄罗斯全球导航系统将完全能够与美国的GPS相媲美。”普京总统更是要求俄航天企业:“格罗纳斯”应当比GPS价格更便宜,质量更高。

俄《消息报》认为,尽管独立开发、应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俄罗斯战略任务,具有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但要一下子赶上、甚至超过已经在世界使用20年的GPS远非易事。迄今为止,即使俄罗斯军方也仍旧是GPS的用户。俄政府再清楚不过这样一个事实,即一旦发生战事,美国GPS拥有者将“切断”信号,而俄军将立时致盲。此外,GPS还广泛被汽车司机、旅游者所应用。与GPS注重商用不同,俄罗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生产者却只一味发射卫星,根本不考虑地面信号接收者的需求。而当决策者醒悟过来,俄罗斯在轨卫星已经所剩少之又少。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航天署从联邦政府争取来预算,启动了本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商用战略。

根据俄联邦航天署专项计划,“格罗纳斯”将于2008年2月投入运营。届时,卫星覆盖区域占俄罗斯领土的95%,2008年新年前后首批导航仪也将面市。此前,俄航天部门甚至公布了定位精度和导航仪的定价。尽管“格罗纳斯”导航仪以1.5万―1.8万卢布的报价(远超过GPS的4000卢布),以及误差在1米左右的精度(GPS只有80厘米)令潜在用户大失所望,但“格罗纳斯”导航仪还是没能如期与顾客见面。《消息报》提醒消费者,即使“格罗纳斯”导航仪“意外地”被摆在商店的柜台里,顾客买到家里也没有用处,靠它来确定自己所在位置根本就不可能。就连“格罗纳斯”自己的网站也不讳言,系统可能因“技术原因”休眠3小时或更长时间。而对于一位依赖导航仪的驾车者而言,无疑等于买到了一个“摆设”。

谈到“格罗纳斯”难以如期投入商用的原因时,谢・伊万诺夫指出,除了一些客观和主观原因,俄罗斯航天部门未能按计划完成一系列重要航天器发射,致使在轨卫星无法覆盖全部俄领土以及地球面积的86%。此外,“格罗纳斯―K”卫星迄今还未达到俄联邦航天署的技术要求并被国防部认可。伊万诺夫同时强调,俄联邦航天署领导层应对该系统的运行缺陷负责。

对于伊万诺夫的公开批评,俄联邦航天署署长别尔米诺夫回应说,短期内不会有人事调整,“联邦航天署所属企业的某些领导人有严重疏忽,他们已被警告,我们将在今年4月再次审议这一问题。当前最重要的不是撤换企业领导层,而是让其努力工作”。如此看来,“格罗纳斯”商用计划进展受挫的“替罪羊”将最终是企业。无疑,俄罗斯航天设备科研所这个研制、开发“格罗纳斯”的牵头机构将首当其冲。

看来,俄罗斯的GPS―“格罗纳斯”投入俄罗斯国内和国际市场还尚需时日。(本报莫斯科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