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时上演的人间悲喜剧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为迫使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停止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以色列本月18日关闭了所有通往加沙地带的过境关口,使加沙处于基本生活用品匮乏,缺医少药,停电无燃料的严重人道主义危机之中,一场人间悲剧在有150万人口的加沙地带上演。

22日,众多加沙妇女和民众涌向巴勒斯坦埃及边界的拉法口岸要求埃方开放边界,允许巴

病人和伤员到埃及治疗。他们与埃及边防军警发生了冲突。埃及军人被迫朝天开枪,并动用军犬和高压水龙头驱散示威者,但这都未能阻止加沙居民进入埃及。他们从多处冲破防线涌入埃及拉法、阿里什等边界城市购物。埃巴边界地区的许多居民有亲属关系,但由于通关困难,他们几年,甚至一二十年不得相见,这次拉法边界墙倒塌不仅为加沙居民到埃及购物提供了机会,也为双方探亲访友和新人喜结连理创造了难得的条件。

哈利德・德尔巴利,今年26岁,是埃及阿里什地区的一位居民。一年半前他在加沙见到了他姨妈的女儿娜希,两人一见钟情,立即订了婚,但由于边界封锁一直无法完婚,这次他们终于有机会结婚了,但结婚以后他们还要分离。何时能够生活在一起既是他们的担忧,又是他们的梦想。

苏莱曼・瓦迪希,今年24岁,是一位加沙居民,一年多前与居住在埃及阿里什的叔叔的女儿订了婚,但订婚之后两人一直未能相见,这次也如愿喜结连理。

埃及小伙阿里・阿布・纳伊姆也趁这次机会到加沙与亲戚的女儿订了婚,把早已准备好的结婚戒指戴在了心上人的手上。据报道,趁这次机会结婚和订婚的埃巴青年还有不少。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巴勒斯坦人和埃及人是近邻也是兄弟,边界两边有亲属关系和通婚的情况很多。他们希望阻碍双方交往的边界墙早日消除,让双方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再也不要让年轻人隔界相望,苦等婚期。

纳迪娅・艾哈迈德在子女陪同下到加沙探望了亲属。她激动地说,这是一个幸福和历史性的时刻,她终于见到了二十年未曾谋面的亲人。她告诉记者,她是巴勒斯坦人,嫁给了埃及人,20多年来一直与丈夫子女生活在阿里什,这次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见到了久违的亲人。说这番话时她眼中流出了不知是幸福还是苦涩的泪水。

记者有一位巴勒斯坦朋友,长期居住在开罗,今年已80高龄。他二女儿一家住在加沙。去年开斋节和宰牲节时女儿一家都曾试图来开罗见老父亲一面,但都未能办下通关手续。日前,老人突然兴奋地打电话给记者,告知深夜1点自己要驱车几百公里赴阿里什与女儿见上一面。接到老人电话之后,记者心里很不是滋味,一方面为老人担心,80岁老人黑夜驾车几百公里,谁能不为此担心?想说些劝阻的话,又如何开口?毕竟他是去与自己亲生女儿见面!记者只能反复告诉他,开车一定慢一些,千万注意安全。

加沙,加沙,中东纷争的旋涡,多少离合悲欢!犹太民族和巴勒斯坦人民都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双方人民都期望早日见到和平的曙光,实现和平共处的理想,享受安宁幸福的生活。(本报开罗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