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中国人民拥有一个好运的奥运年”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国际奥委会第29届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是个大忙人,也是个爽快而守信的人。记者日前在一次活动中遇到他,希望在他即将到北京出席2008年首次协调会之前采访他,但“循规蹈矩”的维尔布鲁根还是希望记者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通过国际奥委会新闻处确定采访时间。按照与国际奥委会新闻处的约定,采访于

周六早晨8点开始。周六是欧洲人“法定”的休息日,但维尔布鲁根先生却在这天的清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维尔布鲁根首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已经“至少”到过中国25次,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越来越深入。此次访华是出席协调委员会会议,他将访问北京、上海和沈阳市。他说,自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以来,协调委员会每年与北京奥组委举行两次正式的协调会议,同时,国际奥委会专家组经常来华,与中方协调筹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维尔布鲁根赞赏道,从整体来讲,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已近乎完美,场馆建设有些已经完工,有些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酒店与住宿可以满足要求,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中国人民的重视。他称自己是北京绿化的见证人,北京的绿地、树木和鲜花每年都在增加,体现了北京奥组委“绿色奥运”的理念。随着中国的繁荣昌盛,大城市的汽车拥有量越来越多,造成交通堵塞。每次协调委员会访华,都有交通问题专家随团,与中方磋商相关事宜,以便寻找到最佳的交通解决方案。他表示,双方已经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不会出现交通问题。记者请他谈谈北京残奥会的准备情况,维尔布鲁根表示,尽管残奥会的协调工作不属于他的职权范围,但他了解到,残奥会的筹备工作同样进展顺利,而且非常人性化。

中国是世界的自行车大国,而维尔布鲁根先生曾担任过国际自行车单项体育协会主席,也许是“自行车缘”让他对中国情有独钟。他强调说,奥运会的宗旨是“更高、更快、更强”,体现的是“人人享有体育权”。因此,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要举办许多促进全民体育健身的活动。中国组织了各种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仅在大城市,而且在偏远的乡村,奥运和体育精神已经深入人心。4亿中国青少年投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中,因此奥运会必将促进中国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普及与发展。国际奥委会在选择奥运会主办国时,文化发挥着重要因素。中国的体育文化历史悠久,而且申办成功进一步促进了体育文化的发展,中国人将奥运会与群众性体育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促进高水平体育运动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全民族的身体健康。

维尔布鲁根说,中国人口占世界20%以上,拥有五千年的历史,从孔子、老子到道家哲学与文化,都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现在,世界各地都有华人,许多国家有“中国城”,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还非常有限,让世界了解中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国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介绍一个开放的中国的契机。与此同时,4万多各国官员和运动员直接参加北京奥运会,百万游客到中国访问,30亿到40亿人通过电视转播观看北京奥运会,无疑将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北京奥运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改革与开放,这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将是重大的事件。

针对少数人对北京空气质量的批评,维尔布鲁根说,自从北京申奥成功后,环境问题一直是协调委员会和北京奥组委高度关注的主题,成立了专门的医疗和环境委员会来关注和解决环境问题。至于少数非政府组织和西方媒体抓住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不放,主要是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近乎完美”,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那么,他们只能采取“夸张”的手法集中在空气质量这一点上。实际上,空气质量问题在首尔、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上都出现过,并不是什么“新闻”。重要的是北京奥组委早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并正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完善。去年夏天在北京进行了交通状况测试,采取减少50%车辆上路等措施,效果显著。

维尔布鲁根最后表示,尽管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200天,还有一些准备工作需要完成,但他相信中国一定能够主办一届让世界满意的奥运会。

在记者的请求下,维尔布鲁根先生欣然为本报读者题词:

致光明日报读者:祝中国人民拥有一个好运的奥运年。诚挚地祝福大家新年好,身体健康,繁荣昌盛!协调委员会主席赫因・维尔布鲁根(本报日内瓦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