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伏瞻:去年宏观调控卓有成效

2008-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当前,房价上涨过快、外贸顺差增长也比较快、物价上涨也比较快,基于这些情况,有人质疑去年的宏观调控是否得当、是否有成效。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明确回答:不管是从长期还

是短期来看,我国的这一轮宏观调控都是卓有成效的。

五年的平稳快速发展很珍贵

谢伏瞻说,看待宏观调控及其成效,要首先看效果,不仅要从一个时间点看,还要从过去5年这一轮经济增长的整个阶段看。

在过去5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经济增长持续时间长达五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6%,而且年度之间的波幅不超过1个百分点,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其次,过去五年的就业人数增加最多,新增城镇就业达到5100万人,平均每年超过1000万人,这也是很了不起的。

这五年也是中国经济效益最好的五年。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9万亿元增长到2007年5万多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五年累计达到了7.9万亿元,2007年达到2.2万亿元。

这五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年均增长9.8%,农村居民的纯收入五年年均增长6.8%,也就是说,这五年是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快速增长的五年。

这五年也是我国综合国力明显提高的五年。五年中,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累计增加了3.5亿千瓦,高速公路增加了28000公里,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产业总体水平都在大幅度提高。工业企业、金融企业都扭转了过去经营困难的局面,盈利水平增加,竞争力在大幅度提高。谢伏瞻总结说,也许现在大家对这五年的感受还不大,再过十年,或更长时间,回过头来看这五年,就会感觉到这五年发展的不容易和备加珍贵。

谢伏瞻说,从短期来看,2007年宏观调控的成效也是十分明显的:从经济增长速度来说,一季度增速是11.1%,二季度增速是11.9%,通过宏观调控,到了下半年,三季度降到了11.5%,四季度进一步降到了11.2%,这说明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在初步得到遏制。

投资方面,三季度的投资增长是25.3%,比二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四季度的增速是23%,比三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也是在缓慢回落。贸易顺差三季度比二季度回落了22.2个百分点,四季度比三季度回落了37.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的增速也是在逐步回落,宏观调控显成效。

物价为何还在高位运行

应该承认,只有价格涨幅在去年下半年还处在高位运行,CPI峰值达到6.9%,12月份上涨6.5%,全年上涨4.8%,创11年来的最高纪录,远高于年初3%的控制目标。

谢伏瞻分析,当前的物价上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总量上来讲,流动性压力比较大。从结构上看,这一轮CPI上涨的诱因是去年年中猪肉价格的上涨。从去年6月份开始,肉价所带动的CPI上涨就超过了4%,肉价的上涨又是因为2006年肉价过低,导致了生猪的存栏下降,特别是存栏母猪的下降。另外,蓝耳病的影响,粮食价格上涨、饲料成本上升,散户养猪的少了,这些都引起了肉价上涨。去年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1.7%,带动了整个CPI的上涨。

其次,是国际性的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市场的输入性影响。首先是石油价格的上涨,2003年的25美元一桶左右的石油价格到2007年最高峰值超过了100美元一桶。我国进口石油比较多,这对于国内的油价上涨、国内物价的上涨是有推动作用的。另一方面,食用植物油价格也在上涨,2007年国际市场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国内价格涨幅低于世界上涨幅度。石油价格和食用植物油的价格都是刚性很强的产品,是推动CPI上涨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因素。

谢伏瞻介绍,在这一轮物价上涨中,印度去年CPI上涨达5.2%,俄罗斯上涨9.4%,美国也预计上涨2.8%,欧元区也上涨2%以上。所以,这轮物价上涨是一种世界性的趋势,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原油和粮食这两种基础商品的上涨。

谢伏瞻概括说,这一轮的物价上涨既有总量原因,也有结构性的原因;既有国内的因素,也有国际性的因素和影响;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成本推动的影响,再加上市场的预期,还有财富效应等,是一种综合影响的结果。因此,要控制物价的上涨,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要收到成效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他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物价问题也会见到应有的成效。

看好2008年中国经济的走势

谢伏瞻认为,中国经济在2008年还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增长速度渐缓或适度回落,也是大家所期望的。

对于群众最关心的物价问题,谢伏瞻认为,2008年,物价方面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即使没有任何新涨价的因素,仅仅是2007年的物价上涨翘尾影响,也面临着比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把“控物价”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这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一定能够收到应有的成效。

此外,谢伏瞻指出,2008年还应特别关注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影响。美国和中国都是这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美国经济减速无疑会对世界经济的走势产生负面影响。

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美国货币当局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关注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即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尽可能地减少美国经济减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外一方面,也要着力于解决中国经济自身所存在的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比如一二三产业之间的结构还不太合理,第二产业占的比重偏大,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投资拉动;内外之间的结构来说,经济的增长对于外需的依赖还比较大,需要更多地通过国内的需求增长,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来带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照片说明:春节将至,河北省蔚县的农村大集上商品琳琅满目,吸引很多村民前来采办年货。市场经济的持续良性运行不仅为农民增收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也为他们改善自身生活质量创造了良好的平台。新华社记者巩志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