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医学院校基础学科的思考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刚 我有话说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已由扩大办学规模为主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的内涵式发展。高校的学科水平、学科贡献、学科影响力,已成为高校竞争力的核心,是高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集中体现。一所高校在社会上所处何种地位,其办学水平如何,人们往往用该校学科水平来衡量。医学院校基础学

科存在的问题

学科建设在高校的发展中居于龙头战略地位。但在学校的发展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学科建设往往裹足不前,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高等医学院校在基础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认识上误区和急功近利的倾向,学科发展规划缺乏科学性、可行性。

认识上存在误区。目前,高等医学院校基础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以下认识上的误区:一是认为学科建设就是搞科研;二是认为没有高档次、高水平的实验室,无法开展学科建设;三是认为要让搞学科建设,学校就得进行设备物质方面的投入。这些认识上的误区不仅不利于学科建设,还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急功近利的倾向。这种倾向主要表现为:目标上急于求成;方法上偏重外延拓展;手段上偏重物质投入。具体讲就是存在“八重八轻”,即重追赶,轻前瞻;重攀比,轻可能;重规模,轻结构;重名分,轻应用;重外在投入,轻内涵发展;重物质,轻人文;重增量,轻存量;重引进,轻培养。

学科发展规划缺乏科学性、可行性。目前,一些高等医学院校的基础学科建设缺乏整体规划,或者是规划缺乏科学性、可行性,从而使学科建设处于盲目、被动、自发状态。出现学科结构不合理,专业设置与学科布局不对称等现象。一些新设置的专业没有学科基础,而有学科基础的却专业建设薄弱。虽然有些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往往是权宜性、突击性的任务多,制度性的基础工作比较少,没有将学科建设有机地融入学校的基本制度中,没有重视学科的组织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大学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思考

教学是根本。很多人谈论学科建设主要指研究。偶尔也有人会提一下,教学应该包含在学科建设中。但在实际行动中,却鲜见有人会把教学相关的事项包含在学科建设的计划或项目中。政府对学科建设资助的项目中,基本不包括教学相关事项。于是,大学的管理者和教师们自然就把学科建设的注意力放在研究上了。

教材建设、实验基地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实践教学建设、课外创新活动环境建设等等,都应该是学科建设的内容,而且应该是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内容。

我们希望把中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那么大学在这个历史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尽可能多的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人才。很多学校建起来的研究平台,不能仅仅为科研服务,也应该为本科生的教学服务。为此,所有教师都必须摒弃重视科研,忽视教学的观念,必须执行和完成教学任务,要形成钻研教学的风气与氛围,并建立教学团队,以此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科技是龙头。科研水平代表着学科核心竞争力。当代科学技术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学科建设的过程就是根据自身资源和能力的基础、优势和潜力进行选择,确定方向,占领学科制高点。

加强学科建设,一定要增强科研创新能力。这就需要制定科学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要调整和完善科技政策,组建科研创新团队,要鼓励创新,特别是原始性创新。鼓励教师申报国家、省级重大科研课题,强化系列性课题研究,积极申报科技成果奖,从而实现学科水平的提高。

人才是关键。学科带头人是高等学校学科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担负着学科梯队建设、人才培养、制订学科建设规划、促进学科发展等多项任务。没有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的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优秀团队,不可能建设成一流的学科。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在于要拥有一支德才兼备、有组织管理能力、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队伍。

因此,一定要抓好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要给予学科带头人一定的位置和相应的科研条件,加大经费投入,保证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要超常规地汇聚人才队伍,抓好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要结合实际和学科规划,积极引进所需人才。同时,也应该更新人才观念,相信身边有人才,人才并非是全才,有用即人才,积极培养和使用现有人才。要形成科研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下要有若干名学术带头人。要培养并产生国内知名专家、省内大牌专家。

管理是保障。管理是计划、组织、指导及控制组织机构内的人员及使用其他资源来达到组织机构的目的的活动。管理工作也可看成是决策、协调及资源运用三种工作。国际知名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认为,现在的管理风格有三种:一种是艺术家,就是将管理等同于创新与领导力;一种是科学家,就是将管理等同于规则与规则的制定和执行;一种是手工艺人,是将管理等同于经验以及经验的指导意义。行业不同,问题所处的具体情景不同,管理的内容就会不同。管理不只是经验,否则就不会有创新;管理不只是科学,否则就不会有人性;管理也不只是艺术,否则成功只是偶然――管理只是实践,管理只是发现问题并解决它。对于管理能力以及领导力的养成都是必须在实践中完成的。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应具备科学的管理理念。科学化管理应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为前提。在强调一把手负责制的同时,更要注重民主决策及阳光下操作。

育人是目的。学科建设是以培养人为目的的实践活动。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人才培养的质量是衡量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作为培养高级人才的大学之学科建设的终极目标就是提高学生受教育的质量。

培养高质量人才一直是社会对高校的要求。通过学科建设,将利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使高校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发展观中提到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高校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办学以人才为本”,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每一位教职人员不断提高与完善自身的知识层次和技能水平,不仅讲课教书、传授知识,更要在课堂上宣讲做人的道理,培养学生的素质,真正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未来社会中的有用人才。(作者系辽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