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平凡中成就学生的“不平凡”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浙江衢州第二中学徐建平 我有话说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就算有失望,但不会绝望。”“苍白的生命由鲜活的梦想点燃。”“快乐之道不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在于喜欢自己不得不做的事。”“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不是先前的距离,而是你的加速度。”以上这种充满哲理与思辨色彩的文字不是出自名人之口的名言警句,更不是出自圣人贤达的千年古训,而是来自普通

的高中学生之手,来自于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的“学生凡语”橱窗。中学生到了高中阶段对于生活与学习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与感悟能力,也有了一定的语言组织能力,这种思想的火花在学生的随笔作文里,或是平时的课堂发言中屡见不鲜。但这种智慧却是转瞬即逝的,这种思想的火花是非常珍贵的,引导得好会让一个人发生质的变化并影响其一生。可学生才华展示的舞台也十分有限,仅限于周边的同学或班级,学生的成就感自然不可能发挥到极致,更何况还有许多没有机会表现的同学呢。

“相信每位学生都具有发展的潜能,让每个学生尝有体验成功的情绪体验。”这是我在学校行政楼门口拟写的,用以勉励全校教职工和激励学生的教育箴言。我们向来特别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求全体教师把学生的个性发展与成功体验结合起来,积极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舞台,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与突破。“学生凡语”橱窗就是在此理念下应运而生的。

在“学生凡语”橱窗内,全校每个班级都分得一块事先设计好的版面,每周更新一期,每期每班有两位同学的精彩“凡语”亮相橱窗。一学期下来,基本上全班所有的同学都获得机会。每班的版面虽然不足半张A4纸,但它的展示空间却很宽阔,只要是积极向上的内容均可发表,可以抒发自己的人生感悟,可以寄托高中三年的理想追求,可以感怀高中的学习生活等等。这些学生原创的独特感悟是同学们人生体验的提升与总概。从文辞内容的锤炼,到版面美工的设计,学生们展现的认真程度让所有观赏者感叹不已。活动的推出,充分显示了其非凡的感召力与影响力,已成为校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除了吸引同学们的目光,它也常常引得来学校参观交流的领导、同行以及家长的驻足。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用环境,用学生自己创造的周围情景,用丰富集体生活的一切东西进行教育,这是教育过程中最微妙的领域之一。”用学生自己的文字,自己对生活的真实感悟来充实学生成长的生活空间,不仅有利于学生获得成就感和成功的情绪体验,而且同学在阅读他人的“凡语”时,在同龄人,身边人的感悟中得到激发与鼓励,从而影响周边的同学,互相鼓舞互相激发,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最终让校园成为每个学生精神成长的乐园。

“人性中最深切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的赞赏。”“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如果能使学生看到成功和希望,他们便会爆发出蕴藏在自身内部的巨大学习力量。正所谓一个人只要体验过一次成功的欣慰,便会激起多次追求成功的欲望。正如学生在学习中,如果获得成功,又经常受到表扬和鼓励的强化,他们克服困难的劲头和学习积极性就会不断提高。学生天生喜欢成功,喜欢活动,因此,在德育过程中,学校要以新颖的活动内容,丰富的活动形式,多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成功欲望,让学生充分体会成功之后的喜悦,从而有效地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学生凡语??文字虽凡,心绪不凡!”实践证明“学生凡语”是学生个人精神面貌,思想风尚的一种很好的呈现方式,也是学生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勉励的一种绝佳形式。可以说,一张张制作精美的“学生凡语”是同学们对校园,对青春的咏唱,凝聚着同学们对学业,对人生的感悟,它鼓舞着青年学子奋发向上,勇攀理想高峰。这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很好思考和践行的工作:让更多的平凡人有不平凡的志向,并努力去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