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中国特色民办教育科学发展之路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林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报告将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从战略新角度为我国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教育要抓住这一新的历史机遇,实现新的跨越。民办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民办教育

,实践表明,民办教育要发展,尤其需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民生的重中之重

在十七大报告的社会建设部分,特别强调了教育的突出地位,将其放在首要位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通过加快教育、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善与发展,“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不仅如此,报告指出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要“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也要求“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这些发展战略的实施离不开教育。这意味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教育发挥着多重功能,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作用。

十七大报告在将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加以强调的同时,科学地规定了新时期教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这是指导今后教育发展的总纲领。这个总纲领,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认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必须努力使“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

报告对新的历史阶段我国教育发展做出全面、科学部署,并提出通过发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来满足人们群众的多方面需求,“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这些举措,都将为教育的全面进步和繁荣提供保障。

民办教育:肩负信任,科学发展

十七大坚持首先要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方针,对广大民办教育工作者寄予政治信任。

民办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首次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使我国的民办教育进入了一段难得的大发展时期,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为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阶段迈向大众教育阶段作出了历史性巨大贡献。民办教育在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需求、促进教育改革、增加教育投入等多方面的作用已经充分证明,教育要科学发展就不能离开民办教育发展。

民办教育多年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鼓励与重视,但一些长期发展中积累的矛盾与隐患,日益引起全社会关注。2007年初,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大对民办高校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一时间,社会各界特别是民办教育投资者和办学者产生了疑虑:国家将如何定位民办教育?民办教育还要不要发展?民办教育将走向何方?都成为需要立即回答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七大审时度势,明确提出“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这是根据我国经济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体现了中央对民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工作者的高度政治信任。十七大让全社会看到,党和国家对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没有动摇,仍然坚持鼓励民办教育发展而不是限制其发展,更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通过规范促进其更好地发展,实现科学发展。这一定位打消了人们的重重疑虑,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必将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要求,能让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发展民办教育的重要意义: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教育是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各层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不同类型,通过公办和民办的形式来实现的统一整体,要统筹兼顾各个部分才能实现整体发展,公办和民办缺一不可。

探索中国特色民办教育科学发展之路

与公办教育相比,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历史较短,发展还不够成熟,为实现健康发展,民办教育尤其需要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排除负面干扰,科学制定发展目标,选择合理的发展模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当前民办教育应做好的几方面工作

第一,继续解放思想,排除干扰,把推动民办教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国家鼓励发展民办教育的大政方针已定,社会各界对民办教育仍然有着热切期待。民办教育工作者要迅速行动起来,排除干扰,励精图治,将民办教育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在发展的过程中用发展的手段来解决。

第二,全面贯彻以人为本,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民办教育之所以能够受到党和国家的鼓励并迅速发展起来,是由于增加了教育供给,缓解了我国教育资源不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之间的矛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更丰富的受教育机会。在当前和未来的很长时期内,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仍将持续增加。民办教育在抓住这一大好发展机遇的同时,更要切实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把自身发展与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为满足他们的多样化教育需求,掌握适应未来经济和社会变化的知识和能力,并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服务。

第三,努力提升内涵,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民办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大规模,依靠规模扩张实现快速发展的模式正在日益弱化,随着社会对民办教育要求的变化和民办教育领域以及民办与公办教育竞争的加剧,提高质量,走内涵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必须。民办教育要全面分析自身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协调内部各个环节,从目标定位、硬件设施、师资建设、管理模式等各个方面加强科学规划和大力改进,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使民办教育步入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轨道,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四,积极统筹兼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发展。影响民办教育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必须统筹兼顾民办教育发展的内外部因素,调动一切积极的力量促进发展。在内部,要统筹考虑各个部分、各个环节,照顾到各局部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形成民办教育整体的发展合力和共同价值取向。在外部,更要兼顾社会各界对民办教育的需求和期望,在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以真诚的态度和切实努力争取最大程度的支持,促进民办教育的科学发展。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之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的民办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之初破土萌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发展、壮大,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旺盛生命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回望过去,虽艰辛坎坷却令人无限欣慰;展望未来,希望与挑战并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探索中国特色民办教育科学发展道路,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