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科大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世界目光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让金属制成的变形机器人能随意变换成各种形状,甚至可以从门下的小缝隙中飞走,人们可能觉得这一切还都是科幻,但是,现代科学技术告诉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终结者”材料就会让人类的想象成为现实。这就是科学家们正在研制的“金属玻璃”。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项实验使得这种材料研究向

现实又迈进了一步。

此外,该实验室的惠希东教授采用内生法使镁合金中的非晶基体上生长了一种针状的长周期结构,使镁基非晶合金的压缩塑性从原来的几乎为零一下提高到了百分之十八,强度一下子提高到了一千多兆帕,克服了镁基非晶塑性差的瓶颈。

该实验室的张勇和陈国良研究小组采用了一种等组分、无基元的设计方法,发展出了压缩强度超过三千兆帕的固溶体型合金,这种合金很有希望用于未来的航空、航天等尖端领域,很快引起了国际材料界的关注,最近美国《应用物理快报》报道了此项成果,《NatureChina》作为一个研究亮点给予了评述。(陈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