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音乐学院探索艺术实践新模式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一行94人日前登上南下的火车,开始为期两周的全国巡演活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杭州等6个城市的人们将亲身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

中国音乐学院近年来加大艺术实践改革力度,创新艺术实践模式,按照职业艺术家的成长过程设计不同阶段的艺术实践环节,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的艺术实践体系。

学院艺术实践处处长宋飞说,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职业艺术家的成长过程要经过技术、艺术、风格三个层次的提升。对应这三个层次,学院为学生设计了实验、实训和实习三个不同阶段的艺术实践。实验阶段针对一二年级学生开设,以打基础为主,主要实践方式就是考试考核,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表演技能;实训阶段针对二三年级学生开设,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校际演出、社区演出等小型演出活动,目的是锻炼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实习阶段主要针对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如大型巡演活动、出访、比赛、音乐节等,目的是让学生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按照这一思路,学校于2006年重新修订了培养方案,将艺术实践纳入学分管理,大幅度增加艺术实践所占比重。根据新修订的培养方案,艺术实践已占到总学分的近四分之一。

华夏民族乐团由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和管弦系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研究生、本科生组成,旨在为学生提供广阔的艺术实践舞台。华夏民族乐团成立以来,先后组织演出了上百场。乐团团长、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主任张维良教授说:“这次全国巡演是2007年欧洲巡演活动的延续。我们计划将巡演活动不断开展下去,让更多的学生获得艺术实践机会,让更多的观众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

学生是艺术实践改革的直接受益者。华夏民族乐团团员、器乐系一年级本科生马茂洵说:“以前我只知道一个人刻苦练琴。通过参加这种大型乐团演出,我们在艺术上的合作得到了锻炼。每一次的舞台演出,我都有新的收获。”乐团首席、器乐系二年级研究生柴帅说:“自信源于实践。艺术实践为我们提供了获取认可的舞台。观众的掌声给了我们信心,那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为满足艺术实践改革的需要,中国音乐学院近年来加大投入,支持各系整合资源,组建团队,搭建平台。除华夏民族乐团外,学校还组建了青年爱乐乐团、青年合唱团、少年弹拨乐团、少年管弦乐团等艺术实践团体,学生艺术实践的足迹遍布许多农村、厂矿、企业、学校和部队。学院院长、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说:“对于表演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艺术实践是他们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艺术实践新模式,为学生搭建艺术实践平台,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