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文化引领学校工作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亚平 我有话说

如何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更加自觉地用先进文化引领各项工作,对学校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和具体问题进行科学的判断和把握,对学科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方法作出正确的选择,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推动大学文化的发展

文化是灵魂。

文化不是一个独立的物质形态,它是依附在政治、经济、社会这个肌体之上,但又牵动着这个肌体的思维和行动。忽视了文化决定方向的作用,看不到文化时时刻刻都在左右着价值判断、思维路线和行为方式的巨大作用,我们的工作就会失去灵魂,缺少格调,缺乏感召力,也就会显得苍白和平庸。

文化是先导。文化是每一个人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它决定着人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方式。当学校面对着差距和不足,面对着困难和矛盾,准备构建一个强大的学科群,向教学研究型大学挺进,向国家级优秀大学迈进的时候,若不解决认识问题,仍然以原有的传统、习惯、作风、教育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模式、运行机制和组织结构等所有文化范畴的内涵来应对,改革、创新就没有基础,没有前途,也就不能形成共同的认识、共同的步调。

文化是一种标志。文化不是独立的物化形态,但却是人人都能深深感受到的一种社会形态。文化一方面在指挥着人和组织的行为,反过来,又成为衡量这个人和这个组织思想深刻程度、社会文明程度和工作先进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看一个学校,既要看物化的成果,又要看精神的成果,看品位、格调和追求,看其是不是站在社会发展的前列引领着文化的前进方向。

从发展的角度认识大学文化建设的要点和难点,有效地开展大学文化建设

大学文化建设要点之一,是要构建社会主义大学的核心价值体系。这里所说的核心价值体系,应该具有两方面的内容:首先,大学是存在于中国这片土壤的一个社会组织,所以它的核心价值体系必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具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具有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次,大学是肩负着为培养人、教育人、肩负着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基本责任的高等学校,所以学校的核心价值体系还要体现教育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体现大学的社会责任、体现干部教师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责任、体现学校对大学与社会、与教师、与学生以及学校干部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等相互关系的正确理解。这两方面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核心价值体系,构成大学的文化精神。

大学文化建设的要点之二,就是要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和科学的工作习惯。核心价值体系,是与人生观、世界观和人生态度以及对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思维习惯和工作习惯主要涉及的是方法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方法的背后也有价值判断在起作用。就方法论而言,构建先进的大学文化,主要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要培养思想性、建设性思考的思维习惯。就是要把任何一项具体的工作都要和所倡导、崇尚的核心价值体系相联系,自觉地用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来衡量和指导所开展的工作。我们所提倡的思维习惯是,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首先要思考先导性的文化是什么,然后再设计怎么去做。

二是要培养整体性、系统性设计工作的习惯。就是要把部门的具体工作,放在学校大的系统中去考虑。首先要对学校总的指导思想、文化理念、根本任务有清楚的了解,再对部门工作整体的指导思想、文化理念和工作目标做出一些切实的规划,自觉的把具体工作与整体思想和要求联系起来。

三是要重点形成发展、改革、创新的意识和思维定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绩,其基本经验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就是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所以,要让“改革、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成为指导一切工作、思考一切问题的思维定式和心理倾向。当然,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是建立在责任感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基础上的,一个没有事业心、只崇尚权力、追求名利的人,是不会敢于承担在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和需要付出的代价的。

大学文化建设的要点之三,就是要把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科学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深深地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要把核心价值观和科学的方法论,植入到干部教师的头脑中,用科学的方法论、先进的文化模式和文化理念指导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和管理工作。这是提升谋划学校发展的领导能力、抓住机会、实现更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作者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