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与煤电油运的考验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2008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已经扑面而来。

就在这时,极端天气把一张透着寒气的考卷摆在中国人的面前――2008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建国以来

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加上冬季用煤用电增加、春运高峰到来、一些地方煤矿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出现了十分严峻的形势――这张考卷的难度不可低估。1月27日,国务院专门为解决煤电油运问题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而据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有雨雪天气,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雪、冰冻天气,还将给这些地区的交通运输、通信传输、能源供应及人民生活生产带来重大影响。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的状况还在继续发展,并有可能加剧。南方水电正常出力要到4月初,电煤库存仍在下降,许多电厂存煤已到警戒线以下。春节前后正是煤矿集中停产放假和检修的时期,又是旅客运输的高峰期。这些情况意味着,要战胜冰雪灾害,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局势,我们尚面临很大压力。

这张考卷正在考验我们的全局意识。煤电油运的紧张并非是个新问题,虽然不同阶段造成煤电油运紧张的原因有所不同,但在解决这类问题上,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2003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各方面对煤电油运的需求增长很快,超过了供给的增长速度,煤电油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进入2004年后,供应紧张的状况继续加剧,供需出现了难以平衡的“硬缺口”。但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煤电油运紧张矛盾逐步得到缓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的煤电油运紧张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问题发现早、工作部署早、协调力度大,能源交通供给能力不断增加,同时高耗能行业过快扩张势头得到抑制,需求侧管理进一步加强。如今,从宏观着眼,各方面情况都显示,我们有充足的生产能力和物资储备,应急机制和应急体系比过去更加健全,只要各地区各部门统一行动,齐心合力,克服当前煤电油运的紧张,我们有足够的能力与信心。

这张考卷正在考验我们的协作能力。从逻辑分析,解决煤电油运紧张问题,一是要加强供给,二是要调节需求。为此,我们需要组织好煤矿生产,增加煤炭供给;需要加强运输组织,保障交通畅通;需要合理安排发电生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强化生产调度,确保油气供应;需要加强协调调度,切实保障重点。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密切配合,而且需要突出重点,优先保障群众生活需要,优先保障受灾地区、重要地区和重点单位需要。相反,其他地区和单位要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为受灾地区、重要地区和重点单位让路。

这张考卷正在考验我们的文明素质。煤电油运的紧张形势势必造成一些行业、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影响,群众生活受影响。目前,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部分输电线路因覆冰出现倒塔、断线,一些地方公路中断,沪昆线发生中断,湘黔线电气化铁路一度停运,南北大动脉京广线湖南段上百列火车受阻,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持续冰冻还造成自来水管冻裂,部分居民饮水出现困难。严重的气象灾害,已经影响到相关地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此时我们注意到,目前受灾地区一些机场、车站、道路,仍有大量旅客被困,有的仍在遭受着寒冷和饥饿。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面对罕见的冰雪灾害,社会各界正在向滞留在路上、车站等处的人们伸出援手。京广铁路列车大面积晚点后,湖南的白马垅、七斗冲、五里屯3个车站的乘务人员一边配合恢复通行工作,一边冒着风雪徒步为旅客购买食品,找医求药,人心因此变得安定平和――这些情形提示我们,面对自然灾害和煤电油运的紧张形势带来的影响,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各省、各地区之间,都应加强理解沟通,政府与群众之间、人与人之间也应增加一份理解与宽容――在文明的国度和文明的群体面前,灾难的力量是会自动减弱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