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有何启示

2008-0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侯若石:1943年生于哈尔滨。1982年在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长期从事国际经济关系和外国经济制度研究。现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记者: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金融业的冲击程度超过人们原先的预期。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次贷危机的相关情况?

侯若石:次级贷款是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住房按揭借款人提供的贷款。由于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两年时间里共连续17次加息,利率大幅攀升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同时美国住房市场开始大幅降温。很多贷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从而引发次级抵押贷款机构亏损或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的次贷危机。

次贷危机已造成5000亿美元以上的损失,蔓延到实体经济,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放缓,有可能发生经济衰退,并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记者:预计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会有哪些影响?

侯若石:总体上看,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今年可能适当放缓。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从出口商品上分析,虽然有次贷危机,拖累了需求,但对美国人的日常消费影响有限,中国商品以日用消费品为主,又以物美价廉取胜,所以中国制造商品仍会受到美国市场青睐。正如2000年美国经济衰退时,不仅没有影响中国商品出口,反而价廉物美的商品大受欢迎,中国对美出口有增无减。

但从国际金融市场上看,由于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增强,中国金融市场业务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次贷危机引发美联储两次降息,美元疲软态势加剧,去年以来对人民币跌幅已超过6.9%。美元持续贬值,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企业会因此降低出口竞争力。再如中国外汇收入增加,持有美国国债、公司债和股票可能会有所损失。

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了全球资本市场,拖累全球股市,前不久经历了“黑色一周”,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心理影响也不可低估。

记者: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有哪些启示?

侯若石:美国是一个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金融操作技巧十分高明,美国发生如此严重的危机,其中暴露的问题,中国应引以为鉴。

首先,美国次贷危机中首当其冲遭遇打击的就是银行业,重视住房抵押贷款背后隐藏的风险是当前中国的商业银行特别应该关注的问题。

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紧密相联,美国次贷危机是过度借贷造成的,美国房地产金融机构在市场繁荣时期放松了贷款条件,推出了前松后紧的贷款产品,所以要注意房地产业的虚假繁荣。中国的商业银行应该充分重视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严格保证首付政策的执行,采取严格的贷前信用审核,避免出现虚假按揭的现象。此外,还应加大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信用风险评级,在银行体系内加快做好低端的、基础性的工作,对贷款的风险、信用状况、违约概率等方面的最初信息要做得非常精确,国内监管部门也要更加注意这种信息监管的精确性。

美国次贷危机是由频繁加息造成的,所以我们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也要通盘考虑,权衡各种利弊影响;进行宏观调控时必须综合考虑调控政策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